• 璁句负棣栭〉
首页归侨侨眷

探访广东侨乡腊石村:外出乡贤热心故土公益

2014年09月23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广东河源9月23日电 题:探访广东侨乡腊石村:外出乡贤热心故土公益

  作者 颜新阳

  粤东北河源紫金县黄塘镇腊石村是知名侨乡,全村5000余人,侨眷就占了一半,旅居海外的华侨有约1万多人,大多分布在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经商。

  腊石村是以盛产腊石而命名的村落。22日,记者探访该村落,随处可见热心的侨胞回报故土所留下的脚印。热闹的圩街大道、平整的居民楼房,腊石村村民如今安居乐业。

  据腊石村的村书记叶进科介绍,清朝初期,一朝廷官员奉命到各地巡查民情,路经紫金黄塘镇地带,看到此地的腊石相当奇美,当地村民皆懂赏玩腊石,还用以制成鼻烟壶,该官员于是令当地挑选上等的腊石,制刻成一批鼻烟壶作为贡品献予朝廷,“腊石村”由此被命名,一直延续至今。

  经过百余年繁衍生息、四海发枝,腊石村不少村民远赴海外经商,发家致富之后不忘故土。每逢春秋祭祀祖宗,华侨、华裔都会携家眷返乡,让这座向来静谧的山村增添热闹。

  为振兴故乡的经济建设,外出乡贤作了很大的贡献,经常慷慨出资赞助家乡的社会公益事业。无论是赈灾扶贫、设立基金会,还是造桥修路、回乡投资,在腊石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处处可寻热心侨胞回报故土的脚印。

  据叶进科介绍,每到逢年过节,村里车辆剧增,村中的交通要道——腊石大桥经常出现塞车达数公里的现象,外出乡贤听闻此事后纷纷集资重建大桥。腊石大桥项目总造价为180万元人民币,其中华侨就集资了130万元,广东省政府补贴19万元,余下由当地政府和县政府补贴。新规划的腊石大桥长39米,宽6米半,今年8月份已开工重修,到今年12月可基本完工。

  旧时当地有一个村民为了解决该村的出行难题,自告奋勇远赴南洋寻找侨胞募捐,并用在南洋筹集的资金和乡邑的捐款。督造了一座石拱桥,成为村里主要的交通要道。直至上世纪90年代,该座石拱桥的重要作用才被附近一座宽阔、平坦的水泥钢筋桥替代。然而,海外侨胞捐款修桥的爱国爱乡情意一直留在当地人们的心中,被广为传颂。为了更好地保护这座石拱桥,2010年紫金县将其列入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更好地开展侨务工作,腊石村于2008年12月成立了紫金县黄塘镇归国华侨联合会腊石村分会,这是河源市首个村级侨联组织。该会自成立以来,热情接待寻根问祖、回乡探亲、旅游观光的海外侨胞,充分发挥了侨联联系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为腊石村的经济发展牵线、搭桥。(完)

【编辑:王海波】

>褰掍鲸渚ㄧ湻棰戦亾绮鹃夛細

缃戠珯浠嬬粛 | 鑱旂郴鎴戜滑 | 骞垮憡鏈嶅姟 | 渚涚ǹ淇$ | 鐗堟潈澹版槑 | 鎷涜仒鍚簨

涓浗渚ㄧ綉鐗堟潈鎵鏈夛紝鏈粡鎺堟潈绂佹澶嶅埗鍜屽缓绔嬮暅鍍 [浜琁CP澶05004340鍙-12 ] [浜叕缃戝畨澶:110102001262]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锛010锛68315039 涓炬姤閭锛歨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鍏虫敞渚ㄧ綉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