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璁句负棣栭〉
首页华侨华人

美华人被指遭选择性忽视 在少数族裔中处境尴尬

2014年09月23日 14: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23日电 美国侨报网22日刊发旅美华人一娴的署名文章指出,美国华人在美国少数族裔中是特殊的一群,不问政治,勤勉努力,却又被各个群体选择性忽视,被排除在权利主体之外,在白人和其他少数族裔之间处境尴尬。

  原文如下:

  美国民权领袖杰西瀠克逊(Jesse Jackson)近日向奥巴马总统施压,要求奥巴马支持和关注少数族裔按种族分配获得职位包括高科技职位,以及获得高等教育的权利。在加州SCA5提案暂时偃旗息鼓的情况下,此举引起华人群体的注意。

  种族倾斜是美社会激烈争论的话题

  杰克逊是美国非裔著名民权领袖,他的主张源于美国上个世纪60年代的《平权法案》。这部在上学、就业中向少数族裔倾斜的法案,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为美国的少数族裔改变自身的弱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之后,《平权法案》就开始不断面对挑战,时至今日,美国社会反对“逆向种族歧视”的声音不断增大。

  华人是否属于少数族裔,答案是肯定的。但华人由于自身的一些特殊情况,又时常在少数族裔中处于尴尬地位。譬如在工资收入方面,在很多批评少数族裔与白人出现收入不均的现象,存在隐形种族歧视下,少数族裔中只有亚裔的平均收入水平不在白人之下。又例如教育,在大学招生中,各大学给少数族裔的优惠条件,华人学生却被排除在外,作为少数族裔的华人学生不仅得不到优惠条件,反而要比白人、非裔和西裔需要更多的努力,获得更高的分数才能有机会进入名校。

  历时半个多世纪的《平权法案》中对少数族裔在就业上学中的倾斜政策是否还有必要,是美国社会激烈争议的话题。白人群体对《平权法案》中对少数族裔倾斜政策的不满始于1973年,一位白人退伍军人将加州戴维斯加大告上法院,认为其侵犯白人申请者的权利,后来不断有白人学生将大学告上法庭,对“逆向种族歧视”不满;而华人的不满和尴尬则在加州关于SCA5提案的争议中表现得最明显。

  加州在1996年,以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的平等保护条款为依据,经选民公投,通过了第209号提案,提案禁止政府在公务员招聘、政府合同招标和公立大学招生中考虑种族、性别和族群因素。这个提案施行以来,加州华裔学生在加州各大学的比例一直上升,最终引起了其他少数族裔主要是西裔和非裔群体的不满。试图修改209提案的SCA5提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中由西裔议员提出的。

  SCA5提案拟修改209提案,对少数族裔入学加以名额限制,在华人看来是针对华人的举措,引起了加州华人的强烈不满,并导致了加州华人历史上最团结的一次抗议活动。最终,SCA5提案被搁置。

  华人是否要选择和白人站在一起?

  华人在美国社会中,缺少非裔历史悠久的抗争精神,缺少西裔人数众多的优势,华人不喜欢过问政治和埋头努力的传统,使华人非常重视子女教育,视之为改变自身弱势的最佳途径。如果这个途径被设置障碍,那么在某种意义上对华人的影响就是深远的。

  这次对SCA5提案的抗争,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在美国,一牵涉到种族歧视话题,通常是一边是白人主流社会,一边是少数族裔。但是这一次,却是少数族裔之间的对立。同时,在美国主流社会,华人通常被归入亚裔中,除了在人口普查中有详细的分类外,基本是把亚裔作为一个整体看待,例如模范族裔的称呼,是对整个亚裔而不是单给华裔。但是在这次关于SCA5提案的抗争中,亚裔中的越南、柬埔寨等族裔中很多人都选择站在了西裔一边。这些都不能不令华人感到尴尬。 

  回到杰克逊对奥巴马提出的要求,很清楚的是,关于曾经起了积极作用而如今矛盾频现的《平权法案》的争议,还将会继续下去,在教育平权方面,从整个美国社会和最高法院对相应几个案子的裁决来看,前景并不明确。但在加州,如果SCA5一案卷土重来,西裔是提案者所在的族裔,非裔自认为是209提案的非受益者,亚裔中的一部分如越南、柬埔寨裔也可能希望从SCA5提案中获益,不会站在华人一边,作为少数族裔一部分的华人在这涉及少数族裔的种族问题上,是否要选择和白人站在一起?这就是作为少数族裔一部分的华人的尴尬所在。

【编辑:王海波】

>鍗庝鲸鍗庝汉棰戦亾绮鹃夛細

缃戠珯浠嬬粛 | 鑱旂郴鎴戜滑 | 骞垮憡鏈嶅姟 | 渚涚ǹ淇$ | 鐗堟潈澹版槑 | 鎷涜仒鍚簨

涓浗渚ㄧ綉鐗堟潈鎵鏈夛紝鏈粡鎺堟潈绂佹澶嶅埗鍜屽缓绔嬮暅鍍 [浜琁CP澶05004340鍙-12 ] [浜叕缃戝畨澶:110102001262]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锛010锛68315039 涓炬姤閭锛歨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鍏虫敞渚ㄧ綉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