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加拿大华裔心理学家:可能是焦虑症致蒋国兵轻生

2006年07月27日 09:04

  华声报消息:蒋国兵之死在他的家乡湖北和加拿大多伦多华人社区,都引起强烈震动。多伦多华裔心理学家李昶认为,蒋国兵选择自杀,很可能是被焦虑症纠缠,以至不能自拔;如果他在逆境中沉得住气,在困难中坚持下去,曙光也许不会很远。

  据北美明报报道,蒋国兵自杀的消息传到他家里以后,他的父母亲都表示不相信儿子会自杀。甚至一度有传言,湖北天门的公安也向加拿大驻华使馆发函,要派员陪同蒋国兵的弟妹到加拿大了解详情,表明他们无法相信蒋是自杀。

  李昶说,通常认为,自杀是由严重的忧郁症所致。统计资料显示,90%的自杀者都患有忧郁症。而忧郁症是有些症状的,比如情绪和情感上的波动,精神很差,对许多事情都丧失了兴趣等。

  但是,近年来愈来愈多的心理学家开始注意自杀和焦虑症的关系,认为焦虑症也可能导致自杀。焦虑症可以伪装得很好,没有什么明显症状。而忧郁和焦虑结合,就加重了人的自杀动机。

  李昶说,蒋没有留下遗书,他自杀的真实动机已经永远石沉大海了。不过,从旁分析,蒋家刚刚买了房,他的博士后研究合约又即将到期,因此产生严重焦虑是完全可能的;并造成了他选择轻生的基础。

  目前网上还有一种说法,指蒋国兵家庭出身很苦,是吃得起苦的人,眼前的生活比当年好得多,为什么反而无法承受了,要去寻死呢。

  李昶认为,出身微寒,自然有助于帮助人振奋起来、争取前程。但是从心态方面讲,已经走出贫困时候的心态,现在还想回到当年奋斗时的心态,是不大可能的。相反,却可能产生特别强烈的焦虑感,生怕再度陷入贫困。

  他说,生活中有许多早年生活困难、后来发奋的人士,仍然非常节俭,一个原因是因为其内心有强烈的不安全感,生怕落回到以前的生活去。

  他说,从蒋国兵之死,也应该反思中国的教育制度。因为中国教育制度一味鼓励学生出人头地,一定要得到最好的结果;应付挫折的本领却培养得不够。但是,人生的道路上,挫折和困难常相伴随,因此只要加强培养学生应付危机的本领,才能对付人生中的低潮。

  纵观蒋国兵的一生,从高考成为湖北理科状元起,就非常顺利。31岁成为清华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后来到美国留学,顺利拿下博士学位。只是在移民加拿大初期,在油漆厂工作过。

  但是从时间上推算,当时虽然他在打不如意的工,但申请多伦多大学博士的过程也已开始,因此始终存在着希望。

  至于有些人指责蒋国兵是个不负责的人,李昶说,这样的说法对于一个自杀的人是有些苛求了。因为,责任问题不在自杀者考虑的范围内。如果还可能考虑责任,那么这个人就不会去自杀了。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双博士自杀震撼华社 新移民处境引关注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