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众人扼腕惜别美加双博士 加政府部长发唁电(图)

2006年08月04日 09:29




  卢彩蓉在灵堂上向着先走的丈夫遗体泣诉,今后谁来照顾她们。(加拿大星岛日报/张士雄 摄)



盖棺后,卢彩蓉伤心欲绝,险些晕倒灵堂。(加拿大星岛日报/张士雄 摄)

  华声报多伦多消息: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日前跳桥自杀的美加双博士蒋国兵追悼会当地时间8月2日晚在多伦多香港殡仪馆举行。有2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许多不认识蒋国兵的当地市民也自发前往,向这位英年早逝的移民同胞鞠躬告别。

  “天降噩耗人竟魂亡置疑难信,如此韶华壮志未酬唏嘘叹息”灵堂上的这副挽联道出了200多名当晚出席追思会的各界人士的无比痛心和哀悼。泣不成声的卢彩蓉对丈夫的声声呼唤更让所有在场的人无不动容。她用英语对1名前来治丧的西人朋友哭诉﹕“他走了我也想同他一起走……我不能……没有他我不能活。”

  多名生前好友对蒋国兵的追忆更叫人对他的离去扼腕叹息。蒋国兵曾是清华大学武术队的队长,过去的队友王晓冬宣读了由1名蒋国兵的师兄同窗起草的悼文,不禁让人慨叹造化弄人。他表示,当校友们听闻噩耗后,去清华查了蒋国兵的档案,惊奇地发现当年的湖北理科状元,竟是以401分的高分,考入清华大学。悼文中写到﹕“401分为他展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401高速公路结束了他在凡尘的一切留恋与烦恼。”

  同学们呼唤“魂兮归来,既然天赐慧根,让他自天门跃龙门,自亚洲赴美洲,文武双全,博士双获,又何必天妒良才,让英雄无用武之地,满腔抱负空余恨,以至梦断他乡……。”

  蒋国兵的离去不仅震动了华人社区,也触动了加拿大各级政府。加拿大联邦体育部长庄文浩由于开会不能亲自出席葬礼,特意发去唁电,对蒋国兵的离去表示哀悼并向其家人表达了深切的慰问。另外加拿大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比尔葛蓝姆也发去唁电,多伦多市议员候选人罗大卫也亲自到场致哀。

  安大略省移民厅长科尔亲自到场并捐款。科尔在致辞时表示,蒋国兵的死不仅是他家人的损失,更是我们所有人的损失。他是一个如此有才能的人,他代表了许许多多有聪明才智的人,他们同样需要帮助和支持,也需要一些温暖的话语。他的死的长期和正面的意义就是让我们从中思考如何去帮助他人。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和多个华人社区组织包括清华大学校友会、湖北同乡会、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华咨处、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等都敬献了花圈。许多海内外的清华校友、普度大学校友、多大校友及蒋国兵生前的学生、教授等纷纷发去唁电或亲自前往致哀。

  蒋国兵在多大的导师Kawagi教授回忆了他在多大的学习,盛赞他是难得的人才。同学们不胜悲痛和惋惜地称,一代英才的离去使科学界失去了1名干将。(韩锦萍)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蒋国兵家庭援助协调组举行会议 商讨追悼会事宜
   · 蒋国兵追悼会周三举行 捐助蒋家善款已达四万元
   · 中国新移民蒋国兵跳桥案惊动加拿大联邦政府官员
   · 弟妹将抵多伦多料理兄长后事 蒋国兵下周三举殡
   · 蒋国兵遗孀出席记者会 深情告白将铭记丈夫疼爱
   · 太平洋两岸反响强烈 蒋国兵遗孀泣谢各界伸援手
   · 华裔网民纷悼蒋国兵 吁加政府勿忽视中国新移民
   · 家人闻噩耗悲痛欲绝 蒋国兵弟妹代父母赴加奔丧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双博士自杀震撼华社 新移民处境引关注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