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华裔专家:认识不足警觉低 华人精神病患求医迟

2006年08月07日 14:32

  华声报消息:加拿大华裔精神科医生张培德表示,华人对“精神病”认识不足,且对家人患有“精神病”的警觉性同样不高,往往延迟求医,在出了问题后才去处理已是太迟,他提醒有关家庭,如发现家中成员的“性格”有极明显的改变,便要留心处理,因这些都可能是“精神病”的先兆。

  张培德医生是于8月5日出席由《明报》主办的“明报健康8月三部曲”,主讲“忧郁与狂躁”讲座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近年发生多宗中国大陆新移民家庭或个人的不幸死亡或自杀事件,当中不少与“精神健康”有关,加上日前又发生“双料”博士蒋国兵跳桥自杀事件,“精神压力”成为近期城中热话。

  他说,情绪焦虑、忧郁和狂躁已成为现代都市人的通病,他指单在美国,在90年代因上述这些病而造成15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影响不可谓不大;而因患上述病而自杀的人,自杀率约11%。

  他称,精神病是颇为普遍的一种病,这些病出现前都有症状,最明显的是这些人的性格会大改变,例如平时是沉默寡言性格内向,但变得喜欢说话,一向是不喜花钱但却变得很挥霍经常去购物,且不计较价钱,正所谓“江山易改、品性难移”,因此如此突来的转变,当事人精神可能有问题。

  张培德说忧郁病的症状,是出现情绪抑郁、沮丧,悲观、畏惧、失眠、没有胃口,失去性欲、月经不来、缺乏精力、行动缓慢、注意力不集中,没有记性等;并会对一切事物失去兴趣,缺乏信心、自卑、贫穷感、绝望和有自杀倾向。

  至于狂躁症的病征,则是兴奋、多言、大声、思想快而不集中、信心爆棚、自大狂、不睡眠、精力透支,性欲增加,缺乏判断力;他指这类人会充满计划、行为冒险,不计后果、容易发怒、思想错乱、幻觉等。

  他指男性和女性患有忧郁和狂躁病的比例相当,通常最多开始在15至19岁间,成因包括遗传,此病亦经常出现在一些孪生兄弟姐妹身上,他表示医疗的方法,包括药物、心理治疗及到医院医治。

  张培德表示,如发现家中有成员出现“忧郁”或“狂躁”病征状,家人首先向当事人慰问查询,如获对方倾诉要细心聆听,但强调如发觉已不是能力可控制范围内尤其是出现暴力倾向,便要报警求助,切忌发生事故后才处理。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双博士自杀震撼华社 新移民处境引关注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