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黄帝故里涌寻根拜祖热 河南新郑成华人精神圣地

2006年09月14日 15:11




“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盛况

  华声报新郑消息: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到河南新郑黄帝故里寻根拜祖的海内外炎黄子孙达24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整整增长了8倍。原本寂寂无名的新郑因寻根拜祖热潮,正在成为全球华人的精神圣地!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据专家考证,新郑市(古称有熊)是黄帝故里故都。五千年前,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这里出生、建都,并定天文、创文字、造舟车、养桑蚕、建宫室、播五谷,创造了中华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这些传说在同时期的仰韶文化考古工作中得到了很多印证,如在仰韶文化西阴村遗址中就发现了蚕茧。

  现在新郑境内保存有黄帝遗迹20多处。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轩辕黄帝一统天下的日子,后人为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敬仰之情,从春秋时期就兴起了在这一天举行盛大的拜祖活动。

  精心策划 世纪盛典

  1992年,新郑市组织了首次寻根拜祖活动。此后,又连续举办了12次,尤其是2006年举行的“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更是将活动的规模和规格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引发了井喷式的寻根拜祖热潮。

  这次热潮的引发源于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2005年,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上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当年9月14日,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专程到新郑黄帝故里调研,提出要把黄帝文化开发好、利用好,要打好黄帝文化牌,表达了把河南由文化资源大省变成文化强省,并把黄帝故里开发作为突破口的强烈愿望。11月16日,河南省委正式作出“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省政协主办,郑州市和新郑市两级政府承办的批覆。拜祖大典的规格由此被大大提高。

  此后,新郑市开展了“黄帝故里新郑百万重金诚邀策划大家”活动,组织全国上百家策划单位和个人为“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黄帝故里未来发展进行大手笔规划;还到香港等地举办旅游说明会、推介会,积极推销黄帝文化。

  今年农历三月初三,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黄帝故里举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罗豪才、100多位省部级领导、1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及包括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夫妇在内的港澳台、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万余人共同拜祭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天现彩虹 吉祥之兆

  拜祖大典仪式定于上午9时50分,寓意黄帝“九五之尊”。“具茨巍巍,溱洧泱泱。轩辕之丘,天降轩皇。圣明睿智,光耀朝阳。赫赫伟绩,惠泽八方……”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朗声诵读《拜祖文》,引起了在场3000多名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印尼等31个国家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的共鸣。

  是日,新郑晴空万里,阳光明媚。但当《黄帝颂》的合唱声刚刚响起,黄帝故里上空突然出现一道彩虹,这吉祥的象征,令中外贵宾感到无比神圣和惊喜,让大典主持人、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连呼吉兆。直到10时30分大典告成,这道“彩虹”依然高挂黄帝故里的天空。

  黄帝文化 规划开发

  本次拜祖大典的成功,引发了海内外对新郑,对河南,对黄帝文化的热切关注。大典过后,全球华人寻根拜祖热潮持续升温,到新郑寻根拜祖的华人络绎不绝。文化纽带,再次显示了它的强大威力。

  如今,黄帝故里已经被批准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正在进行国家AAAA级景区申报。从今年4月1日起,新郑市黄帝故里、始祖山和郑风苑三个景区免费向游人开放。据了解,新郑市目前正在编制《黄帝文化开发总体规划(2005年至2025年)》,对黄帝文化的开发进行战略规划。黄帝故里拜祖项目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正在进行之中,等等这些,必将推进新郑黄帝故里寻根文化和朝圣文化热潮的进一步升温。



编辑:田晓容】


相关报道
   · 河南郑州邀请海内外华侨华人赴新郑共拜轩辕黄帝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