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红”为中德经贸鼓劲 带旺了当地华人经济

2006年09月16日 14:18

  华声报汉堡消息:在初秋季节里,德国的港口城市——汉堡本来还是郁郁葱葱。然而从9月13日起,汉堡的最热闹的商业区、名胜风景点,却突然出现许多鲜红的色彩——红灯笼在夜空中闪烁、红条幅在和风中飞扬。在市中心湛蓝的阿尔斯特湖旁,出现一条几百米长的中国街,由一溜儿红帐篷组成,门口立着写着“欢迎”字样的的牌坊和一对迎客的狮子。而湖的中央,矗立着一条4米高、7米长的金龙,给平静的湖水添上几分动感。

  “中国红”为中德经贸鼓劲

  据南方日报报道,从1988年开始,这里已经举行过三届汉堡“中国文化周”。但以这次的规模更大,时间将达三周。

  当地的华人华侨,这些天有的在紧张地忙于筹备工作,有的则是替亲朋好友扑票,因为“和谐之夜”焰火晚会盛况空前,“中国之夜”文艺演出群星荟萃。另外,这期间还有美食节、书画展、模特秀,上百场文化活动将在汉堡舞台上举行。这无疑增加了当地人对中国的兴趣。我们在街头见到,三三两两的德国人,扶老携幼地到具有中国特色的装饰前拍照。

  同时,从9月13日到15日,2006年汉堡峰会也在隆重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领一支由40位经济界高层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出席。今年峰会的主题是“中国与欧州相遇”。汉堡呈现出一片“中国红”。

  汉堡和中国的贸易已经超过100年历史,被誉为“中国通往欧洲的门户”。汉堡政府因为打活了这把中国牌,使得双方在经济、文化方面都受益匪浅,去年中国向汉堡出口达43亿欧元。而汉堡凭借其港口贸易优势,中德两国贸易额的近40%经由汉堡港。汉堡市市长在致辞中说,德国已经有700家企业与中国有经贸往来,而中国有400家公司落户汉堡。其中,我们采访的汉堡机械进出口公司,近三年来与广东业务来往就高达24.亿美元,其中由中国出口到欧洲的业务占80%。

  “中国红”也旺了当地华人

  中国的发展,令汉堡人、德国人对中国刮目相看。这让当地的华人沾光不少。

  一位在当地生长的年轻华人邝镇邦的经历就可见中德经贸已经渗透到汉堡人的生活中。他从小就不愿意学中文,被父母称为“香蕉仔”(黄皮肤白人心)。没想到,他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会计师事务所,客户中竟然有200多个中国驻德企业,这逼得他开始重视中文。而他的第二份工作则又是与中国从事环保设备转让。中文成了工作必备的条件,如今他已经是第8年在学习中文。而他的表妹表弟还分别到北京和广州去进修中文。

  在欧洲许多国家,中餐有衰退的迹象。而德国虽然近年一直是经济低迷,但中餐业界的人士还是很振奋的。尤其是在汉堡,由全德华人华侨联合总会执行主席、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常务理事邝伟森先生经营的打着“正宗粤菜”招牌的“中国酒楼”仍然生意兴隆,尤其是最富特色的广式点心更是令德国人感兴趣。我们见到,有的是年青的恋人边吃虾饺边谈情,有的是公司的集体聚会来吃大餐。

  现在该市及郊区有中餐馆500多家,邝先生强调,做中国菜必须要有专业素质,要有执着的态度,才能让外国人口服心服。他对中餐业的发展前景仍然充满信心。因为,汉堡越来越多的人去过中国,或者与中国进行经贸往来而了解中国菜,懂得欣赏真正的中国菜,这个市场在发展中。我们还了解到一位周熊烈先生经营着7家中餐馆,间间都兴旺。继邝伟森先生连续几年成为中国烹饪世界大赛国际评委之后,今年6月,周熊烈先生也被选为中国烹饪世界大赛国际评委。他们都有信心要让中国菜在德国发扬光大。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 “2006德国·中国浙江周”系列活动将于汉堡揭幕
   · 中国烟花在德国汉堡绽放 “和谐之夜”星光灿烂
   · 德国汉堡洋溢浓郁“中国氛围”(组图)
   · 用和谐打动西方 德国汉堡将迎来盛大中国节(图)
   · 进入“中国时代” 汉堡将隆重庆祝德中友好关系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