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大纽约文化中国艺术节落幕:“七彩云南”醉乡亲

2006年09月29日 11:48

  中新社纽约九月二十八日电 题:“文化中国”美国献盛宴,“七彩云南”美东醉秋风

  中新社记者 刘小青

  历时一月的二00六“文化中国”艺术节今天落下大幕,对于思念故土的华人华侨来说,这是一次乡音、乡韵的美好迷醉,更是一次乡恋、乡情的悠长回味;对于美国人来说,这是一次感受中国文化的盛宴,是中美文化一次动人的金秋约会。

  “文化中国”轰动美东地区

  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云南省人民政府和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亚洲文化中心承办的“文化中国”艺术节活动于本月初在美东地区隆重登场,此次艺术节分别在纽约、波士顿和新泽西以及北卡举办了“七彩云南”歌舞晚会,在纽约曼哈顿炮台公园举办了“文化中国”嘉年华活动,艺术节还包括中国茶艺表演,云南旅游推介会,云南图片展、云南工笔画展、驼峰航线介绍展、中国古董展以及中国电影巡展等系列活动,可谓精彩纷呈。

  九月十日,二00六文化中国“七彩云南”大型歌舞晚会美国首演在波士顿的John Hancock表演厅举行,拉开了整个文化中国艺术节的序幕。而早于这个晚会在纽约举行云南茶艺表演则让茶文化爱好者大喜过望。

  “七彩云南”大型歌舞晚会以动人的歌舞、华美的服饰以及缤纷的云南少数民族风情吸引了众多观众。由云南歌舞剧院精心编排的这台晚会每到一处都大受欢迎。

  九月十四日,二00六文化中国艺术节在纽约亚洲文化中心举行盛大的开幕仪式,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泽彭,云南省副省长刘平,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刘碧伟等为开幕剪彩。

  九月十六日,二○○六年文化中国艺术节嘉年华活动在纽约曼哈顿炮台公园隆重登场。除刘泽彭、刘碧伟等嘉宾外,美国联邦劳工部长赵小兰也特地赶来纽约参加活动。她对本次活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她在致词中说:美国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美国人民对中国文化充满好奇,而云南以其丰富多彩的文化令许多美国人向往。她感谢主办方举办此次中国艺术节活动,使得美国人民有机会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当日的活动将整个文化节带入高潮,数以万计的民众涌进炮台公园观赏、参与充满魅力的中国文化艺术活动。

  总统致贺,文化中国艺术节大获成功

  本次艺术节是迄今为止美东地区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艺术形式最丰富的中国文化展示活动。许多媒体都对这次活动给予了浓墨重彩的报道,各界对这次活动也好评如潮。

  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中国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北京、上海这样的现代化都市与美国许多大城市已无多大区别,但五千年中华文化以及中国民族风情在许多美国人心目中却充满神秘。当主办方策划活动、寻找一个主题向人们展示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时,“云南”进入策划者的眼球。它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风光旖旎,历史悠久,各民族各具特色。

  此间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是美国最热门的话题,同时美国学中文的人也不断增加,掀起一股“中文热”,此次活动对美国目前的“中国热”、“中文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正因为如此,本次活动受到美国各方高度关注,美国政界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重视。美国总统、联邦参议员、众议员、纽约州州长、麻州州长等政界要人均致函表示祝贺。

  布什总统在贺信中说:秉持中华传统美德的华裔在各行各业里的勤劳工作,为美国的富强与美好作出了贡献。我为华裔民众传承自己的传统的各种努力表示赞赏。我和劳拉为这一特别的活动送上我们最美好的祝愿。

  联邦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向文化中国艺术节发来贺信中说:文化让我们追根溯源,启迪我们生命的意义,更将我们紧密相联,文化中国艺术节也是纽约市多元化文化活力四射的愉悦体现。纽约一直因种族多元化而繁盛,华裔社区一直以来为纽约州的繁荣昌盛贡献着力量。

  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亲自到场祝贺并发表演讲,赵小兰说:举办这样的大型文化活动,不仅可以颂扬我们(美国)民族的多样性,还可以彰显中华文化以及其他文化对美国的诸多贡献。”

  美国联邦众议员查尔斯 B·雷格在贺信中说,这一文化节将有助于提高我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识,达到中美文化交流的目的。文化节中的艺术展、音乐会以及舞蹈表演将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为观众带来美的享受。

  纽约州州长柏德基则在他的贺信中表示,居住在纽约州最大的财富之一就是种族的多样化以及不同族裔之间文化的交融。为期一个月文化节活动丰富多彩,这样的活动不仅给艺术家、音乐家以及表演者提供一个绝佳的展现才华的机会,同时也能促动各族裔社区之间的了解和协作。

  麻萨诸塞州州长哈雷在致“文化中国”艺术节的贺信中这样写道:“文化中国”艺术节把最精彩的中国文化活动带给了麻省民众,艺

  术可以跨越文化,让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人们走到一起,而本次艺术节正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文化交流促进中美友谊

  文化是友好的使者,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中美人民之间的友情。

  文化节举办几个地点都是美国当今最发达的地区,同时也是华人华侨集中居住、学习和工作的地方。波士顿是美国著名的众多高等学府聚集地,以哈佛、麻省理工学院为代表的世界著名学府中,有许多中国学者和学子;纽约、新泽西地区,是全美最大经济贸易中心和世界机构所在地,同时也是美国最大的华埠之一,北卡大三角地区,被称为美国东部“硅谷”,世界上最著名的许多企业和机构,把自己的研发部门放在这里。文化中国艺术节作为文化使者,用斑斓的色彩、用优美的歌舞,给华人华侨和对中国文化有强烈兴趣的美国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看完中国七彩云南歌舞节目后兴奋得失眠的北卡罗来纳州芭蕾舞团团长劳蕾·托勒顿,连夜给北卡华人联谊会负责人发送了电子邮件说,“万分感激你们给我这个难得的机会,让我领略到赋予传统的中国云南和她多彩的文化气息,你们应该为你们国家的文化感到自豪!”

  美国当今十分重视多元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在美国举办的文化中国艺术节,和美国的主流文化意识相吻合,文化艺术最能触动美国人的心灵,这还可以从领养中国孩子的美国家庭看出一斑。

  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儿童收养中心——格莱德尼收养中心(Gladney Center for Adoption)驻纽约中国部负责人吴巩展说:收养华人孩子的美国人家庭都把自己称为“华人家庭”, 许多美国父母为了不让中国孩子忘掉自己的根,千方百计让孩子学习了解中国文化。这次文化中国艺术节给他们提供了极好的机会。记者注意到,几乎每场活动中,都有为数不少的这样的美国家庭举家参与,像过大节一样。 

  刘泽彭:期望中国文化盛宴年年精彩

  “文化中国”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向美国主流社会宣扬了中国文化,活跃了当地侨界的文化生活,同时,其承办机构亚洲文化传媒集团还扩大了在美国主流社会的影响,加强了与侨界的联络,得到了更多的美国主流社会团体和华侨华人社团的认同,该集团及其所属的亚洲文化中心、美国中文电视台以及《侨报》和《美洲时报》的实力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展现,为今后成为纽约地区主要承办中美文化交流的机构进一步奠定了基础。此次“文化中国”艺术节成功的事实证明,以文化为媒介,由民间机构来承办,立足于华侨华人社会,取得主流社会社团的支持和参与,这样的宣传中国文化的活动形式效果明显,影响广泛,值得推广。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泽彭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传统的精华,也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明的浓缩,是中华儿女勤劳智慧的结晶。当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正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接受、所推崇,在世界上产生着广泛而又深刻的影响。中华文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在出席纽约中国文化节——“七彩云南”活动时,刘泽彭代表主办各方介绍说,为更好地弘扬中华文化,丰富华人华侨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向世界各国朋友展示多姿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我们精心组织了这次以“文化中国——七彩云南”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希望通过云南风光旖旎的山水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将灿烂的中华文化展示给世界各国人民。

  刘泽彭透露,这样精彩的节目,今年仅仅是个开头,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将从今年开始,希望每年从中国挑选一个省份合作,向外国推介最富有特色的中华文化。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