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将举办中国吉祥图案展

2006年10月06日 09:17




(美国《侨报》图)

  华声报旧金山消息:当人们观赏中国的文物器皿时,不仅能体味到它的精雕细琢,也会赞叹其中吉祥图案代表的丰富象征寓意;这些吉祥图案涵盖许多独特的涵义,透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反映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吉祥如意的渴望与期待。它运用各种动物、植物、器物、神人等吉祥物搭配组合成一件件精美的作品。

  据美国《侨报》报道,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自10月7日至12月31日将举办“吉祥图案─中国艺术的象征”(Hidden Meanings: Symbolism in Chinese Art)展览。此次展览包括著名的布伦戴奇(Avery Brundage)藏品中的陶瓷、玉石、织物等在内的艺术品140多件,大多为明清时期的宫廷精制工艺品,题材多为祝寿丰饶、美满姻缘、富贵荣华和长寿多福等等。

  亚洲艺术博物馆喜马拉雅艺术及中国装饰艺术馆长谢瑞华,在策划此次展览的过程中融入了她四十多年中在艺术装饰方面的研究成果。早在1966年,当她还是洛杉矶加大历史系研究生时,她就发现日本学生在1928年的开拓性研究中的很多书谜源自中国工艺品的吉祥图案。谢瑞华指出,中国的吉祥图案常常以隐藏的寓意作为象征,以图画表达相关的语意和意念。无数中国文字同音字,谐音或者寓意十分丰富,千百年来形成了习俗相传的相关隐喻。

  本次展览共分为八部份,其中七部份以“福”、“禄”、“寿”三星为题。展示了国泰民安和祈福的精美工艺美术品,展览附有谢瑞华长达352页的著作,也是解析中国吉祥图案象征意义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

  展品中一个清代瓷瓶,绘画童子骑麒麟,寓意“麒麟送子”。此图案不但象征家族有子继承香火,也祈求儿子将来仕途青云直上。童子身穿红衣,头戴金冠,表示未来状元及地。展览中还有一幅清代刺绣寿帐,上绣福禄寿三星,旁有仙人围绕,其中的刺绣书法,显示这是为一位高官祝寿的贺礼,并绣有祥云、水石、松木、牡丹以及灵芝的山水画,白鹤也在其中。相传白鹤能活到数百岁,鹤的白羽在中国传统中被预示为白头之意,因此也是祝福长寿之意。

  吉祥图案在中国艺术宝库中不仅赏心悦目,不同的视觉元素,组合成像征富贵、福禄、长寿等美好祝愿。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吉祥图案”展览也将以精致的明清艺术品位观众解谜。



编辑:唐伟杰】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