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南加侨界办图片展 展示孙中山先生鲜为人知一面

2006年11月20日 10:28

  华声报蒙特利公园市消息: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和辛亥革命95周年的研讨会和图片展览会,11月18日下午在美国蒙市图书馆举行,蒙大拿大学亚洲事务中心教授卫斯特(Philip West)在会上指出,美国民众对孙中山在中国现代史上的意义并没有充分理解。从320多幅展出图片中可以看出孙中山领导起义活动鲜为人知的一面。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活动由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南加州分会主办,会员曾程双修在研讨会开始时先向与会者宣读孙中山孙女孙穗华发来的祝贺函。信中说,祖父孙中山建设新中国的方略已经基本完成。他的伟大形象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社会民主进步的象征,受到两岸三地民众的尊敬。在祖父诞辰140周年期间,海内外千万华人对祖父表达缅怀,让她由衷感谢。

  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则就孙中山在广东领导辛亥革命的历程作介绍。他指出,孙中山在大陆一直受到非常高的评价,被称为中国现代史中第一伟人。

  卫斯特用不同文化的视角,分析孙中山与中国现代史的关系。他指出,现在很多美国人并不真正了解孙中山与中国现代史上的关系与意义。100多年前的中国是个非常开放的国家,包括孙中山在内的许多华人纷纷前往海外学习西学,把在外国学到的思想运用到振救中国的实践中,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思想、以及所推动独立和民主的想法,现在已经揉和在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中。他认为了解孙中山对中国的意义非常重要,但是现在很多美国学生并不清楚他给中国历史带来的真实含义。

  加州大学海洋学博士候选人梁国雄在会上介绍孙中山与加州的渊源时指出,孙中山在推翻满清的过程中曾经4次到过加州,获得加州华侨的支持和赞助。孙中山的第二代中一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在加州上大学。有两个孙子是出生在加州。孙中山现有曾孙20多人,几乎都生活在加州,从事各种专业性工作。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的助理倪俊明说,在此次参加展出的320多幅图片中,有五分之一是第一次拿到海外展出,其中有不少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时签署的文件和信件,非常具有研究意义。



编辑:田晓容】


相关报道
   · 芝加哥华埠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大型图片展(图)
   · 温哥华侨界纪念孙中山:推动中国统一完成其遗愿
   ·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举行纪念孙中山诞辰招待会
   · 美安良工商会及美世界孙中山基金会捐助中山教育
   · 洛杉矶华侨华人举行座谈 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
   · 旧金山湾区侨界纪念孙中山诞辰 盼中国早日统一
   · 中国驻丹麦使馆举行纪念孙中山诞辰图片展与座谈
   · 缅怀先驱 中国驻米兰领馆举办纪念孙中山研讨会
   · 推崇其理念 多伦多众华团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
   · 陈玉杰会见参加孙中山诞辰纪念活动侨胞代表(图)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