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研究显示:加中国大陆“老”移民精神健康被忽视

2006年11月26日 09:56

  华声报消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最新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揭示,尽管不少中国大陆移民抵加的时间已超过了3年,但他们依然在寻找专业工作、克服语言障碍和文化融入等方面面临异常严峻的挑战。而强烈的落差感是引发中国大陆移民精神健康问题的主因,亟待引起社会服务机构和政府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北美明报报道,上述研究报告以抵加4年至10年的中国大陆技术移民为对象,通过深度访谈等途径,围绕以下多项议题开展了研究,包括:来自中国大陆的“老”移民在就业方面所面临的挑战;落差感以及与此相关的精神健康问题;中国大陆移民在获取有关精神健康的辅导服务方面所遭遇的困难;解决精神健康问题的对策等。

  研究报告指出,对于那些抵加4年至10年的中国大陆技术移民而言,很多人仍因在原居地接受专业资格培训的学历和工作经验不被本地认可,以及语言障碍等原因而难以在加国发挥专业所长或处于失业状态。但是,因他们抵加的时间已超过了3年,无法再像新移民一样获得移民安居服务。

  至于精神健康问题常常与就业问题密切相关,而“落差”是拥有一技之长的中国大陆移民在移居加国后的普遍感受,体现在以下多个方面,包括:在面对社会地位骤然下降和语言障碍时的失落感;失去对未来的希望和目标;社会关系网络的缩小;在家庭和工作场所中所扮演的角色出现变化;饱受来自原居地同业的压力等。

  研究报告又指出,尽管有不少抵加时间已超过3年的中国大陆“老”移民因强烈的落差感而出现精神健康方面的问题,但现有的社会服务机构却未能向他们提供迫切需要的帮助。

  其中,社会服务机构在提供上述服务方面所存在的系统障碍包括:现有的服务无法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服务项目不足;有关服务项目的信息未能广泛地传播;忽视“老”移民的需求等。

  而从中国大陆“老”移民自身的原因来看,他们因对本地的社会服务体系缺乏了解,加上未能以开放的态度看待精神健康问题、希望能依靠个人的力量来解决上述问题等,亦导致他们无法及时获取迫切需要的辅导服务。

  据统计,在最近几年内因精神崩溃而自杀身亡的华裔移民至少有10多人,其中包括在今年7月21日跳桥自杀的大陆移民蒋国兵和在2004年6月28日跳楼自杀的大陆移民耿朝辉。

  上述研究由多伦多大学社工系助理教授Izumi Sakamoto与3名华裔研究员共同完成,她们分别是:Trent大学妇女研究系助理教授古素娟、平权会多伦多分会前会长张丽丽及来自成人教育和社区发展机构的魏奕。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双博士自杀震撼华社 新移民处境引关注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