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少林武僧自杀 华人移民压力问题引纽约华社关注

2006年11月30日 15:19

  华声报纽约消息:美国纽约少林寺武僧释恒善上吊自杀事件,和近年华人移民因生活压力而自杀的个案增加,引起华人社区关注。如何帮助情绪疾病者减压,为忧郁和其它原因而产生自杀倾向人士开解,重新回到人生正常轨道,在11月28日晚纽约基督教角声中心的“社区论坛”上,多位华人社工、精神科医师与资深教育工作者均认为,解开情绪症引起的忧郁症状,一切从处理压力做起,对症下药减低情绪压力,自杀结束生命的悲剧才会减少。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前纽约市职业局局长王张令瑜主持了当天探讨华人社区心理健康面面观的论坛。

  资深教育工作者,皇后区艾姆赫斯特新城高中副校长金世芸表示,从各方面来看,纽约少林武僧释恒善的自杀,除了经济问题,还有自尊心受损而萌生出的了结人生念头,把年轻的生命结束。

  金世芸指出,释恒善的自杀悲剧,与华人的传统观念,不愿打开心扉把心中郁结向别人倾吐有密切的关系。她说,在华裔学生占12%的新城高中,华裔学生因情绪困扰,自杀与伤害自己的个案所占比例虽然低于西裔和其它族裔学生,但华裔学生不愿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让心理辅导遇到不少困难。金世芸强调,家长的关怀与沟通、开导是最佳的帮助子女解决精神压力、情绪疾病的良方。

  而纽约西奈山与艾姆赫斯特医院精神科医生杨韵华也从专业角度提出了“6F”预防与治疗心理疾病方法。

  她说,第一个F是Family,家庭成员应互相关怀与观察,若有情绪变化,就可能是心理疾病的先兆。第二个F是Friend,朋友之间互相倾吐心事,对开解压力引起的情绪低落有很大的帮助。第三个F是Function(功能),情绪低落,引起生理与心理的变化,身体正常功能失平衡,出现呕吐、腹泻等现象。第四个F是Face,喜怒哀乐均从面上表现出来。第五个F是Feeling,若发现感觉观能不对劲,马上进行适当的治疗。第六个F是Fun,若人生没有欢乐感觉,是情绪低落到谷底,也就是发出自杀危险讯号的时候了。杨韵华医生强调,适当的治疗与开解,是帮助心理健康有问题者的不二法门。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双博士自杀震撼华社 新移民处境引关注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