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侨华人华人动态

歌剧《秦始皇》即将在纽约首演 谭盾:成就梦想

2006年12月10日 11:31




  旅美华裔作曲家谭盾用十年时间创作的歌剧《秦始皇》将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上演。图为谭盾在当地时间十二月八日的记者会上畅谈创作感受。 中新社发 谭宏伟 摄

  中新社纽约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 谭宏伟) 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二十一日将首演歌剧《秦始皇》,八日首次进行演员和乐团同时参加的排练,这部众多重量级人物参与、创作团队多为华人、取材于中国故事的歌剧未演先热,纽约百余位媒体界人士观摩了第一幕的排练过程。

  《秦始皇》气势恢宏

  大都会歌剧院舞台上呈现的《秦始皇》气势恢宏。舞台上悬挂着两百二十五个长方形砖块,这些像长城砖一样的道具变换出不同的场景,也给人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随着剧情的变化,舞台中间攀升的几十层台阶,显示出皇帝至高无上的尊严。在这里,秦始皇、高渐离、岳阳公主、王将军、阴阳太师等这些剧中人物演绎着两千三百年前秦朝的爱恨生死。

  谭盾:十年磨一剑成就梦想

  谭盾在一九九六年受大都会歌剧院的委托开始创作歌剧《秦始皇》,经历了十年漫长的过程,终于完成这部歌剧的音乐创作。他在记者会上说,在大都会歌剧院创作歌剧是自己永恒的梦想,而此次的创作经历他用“精彩”来形容。

  谭盾不仅是这部歌剧的作曲,同时还担任指挥。在记者会之后进行的首次演员与乐队共同参与的排练中,现场观众能够明显感受到在这部东西方音乐交融的歌剧中,谭盾的音乐风格得到了充分体现——无论是激昂的鼓声还是哀婉的旋律,还有那陶罐、石头发出的声响。

  张艺谋:这是一个愉快的过程

  电影导演张艺谋谈及此次执导歌剧《秦始皇》时表示,歌剧导演就是要让音乐得到最好的体现、让歌唱得到最大的发挥。他说,五年前受邀执导这部原创歌剧,这是一个愉快的创作过程,也是东西方文化理解交流的过程,他很喜欢这个过程。至于创作中的障碍,张艺谋笑答“最大的障碍就是我不懂英语”,但他相信“音乐无国界”。或许因为这是一部新歌剧,导演有比较大的创作空间。张艺谋说,《秦始皇》的很多细节不断地改进,而几年前导演歌剧《图兰朵》则是不能改动的。

  多明戈身着秦朝“铠甲”亮相

  正在参加排练的多明戈身着剧中人物秦始皇的“铠甲”来到当日的记者会现场,而他的身后就是巨幅《秦始皇》演出海报。无论是海报上的“秦始皇”,还是记者会上的多明戈都非常引人注目。他说,很高兴与谭盾、张艺谋合作。在谈到扮演中国第一个皇帝这一角色的体会时,多明戈表示,尽管角色创作基本相通,但也不能完全按照西方的习惯来演,他需要仔细寻找这部歌剧中的东方元素并将他们体现出来。导演张艺谋称赞多明戈“最会表演”。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