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纽约华人餐馆被诬卖鼠肉 刘醇逸抨媒体断章取义

2007年02月01日 08:50

    华声报纽约消息:因为一宗晚间电视新闻的报导,指称纽约布鲁克林一间华人外卖中餐馆贩卖“芥兰老鼠肉”,该餐馆从1月29日便接到大量骚扰及抱怨电话,华人店主更担心引起不必要的冲突,已向市警69分局报案。纽约市议员刘醇逸1月30日提出严重声明,抨击该电视台做出“没有新闻标准、不负责任”的报导,并要求该电视台确实查证道歉。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11频道电视台(CW11)在1月29日由华裔主播董恺悌等人主持的晚间新闻中,播放一则以“外卖中餐馆恶梦”为名的独家报导,指称有顾客在布碌仑“新福建外卖中餐馆”点了一客“芥兰鸡”,吃了一半赫然发现一块裹着酱料、状似幼鼠的肉块。

  该电视台记者带着餐盒跑去餐馆询问,并询问附近民众对该“肉块”的看法。在长达3分40秒的报导中,记者引述清洁局的统计表示,过去三年都有中餐馆被稽查人员发现餐馆内有老鼠,或是有鼠类排泄物,记者并在报导结尾表示很不幸的,市府不会勒令这些餐馆都关门,而是给他们改过机会,而这些餐馆的改善却无法永续。该电视台并以“令人作呕的惊奇”形容这起事件。

  这则报导为华人小区带来轩然大波,华人餐馆业者担心生意将受严重影响,刘醇逸更指责该电视台太不负责任。被电视台拍摄访问的林文兴,才刚到该中餐馆上班两个月,担任柜台员工。他说,29日傍晚7时左右,一名白人男性手持一个外卖餐盒和电视访问用的麦克风冲进店里,打开餐盒就问他:“老鼠还是鸡?”21岁的林文兴说:“我看像是鸡”,该名男子随后又拿着麦克风询问店里的其它客人。

  林文兴说,当时很忙,虽然对方没有表明身分,但他猜想对方大概是记者,对方随后一直追问他“像不像老鼠”,他说自己英文不好,不能接受采访,对方说,这是他们餐馆卖出的餐盒,里面的芥兰鸡片形状像老鼠。

  CW11的摄影车29日从晚上7时到10时都停在餐馆对街,林文兴看到顾客在门口互相传话,说他们餐馆卖老鼠肉。晚上10时30分后,店里更接到大量电话,都是询问他们为何卖老鼠肉。林文兴说,刚开始几通电话他还想办法解释,但一个小时内接十几通,最后只好不接电话。

  该餐馆老板娘杨佑芳和她儿子潘贵达当晚看到这段新闻,大吃一惊。潘贵达表示,这不只是诬指他们一家餐馆,而且影射所有中餐厅,实在太过分。林文兴也说,CW11电视台断章取义,没有播出他回答说“我看是鸡”的那一段话。杨佑芳说,该记者既未表明身分,也没有询问该餐盒是否为新福建餐馆卖出的,从外面拿进来一个快餐盒,里面只剩鸡片和白饭,就硬说是该餐馆卖出的,太不公道。

  潘贵达说,目前抱怨和质问电话仍持续不断,他估计至少有30通,有些人开口就骂,甚至有多通是隐藏来电显示的电话。该餐馆外也有人在门口徘徊,见到有客人上门就说该餐馆卖老鼠肉,结果餐馆整天生意大减。

  市议员刘醇逸到新福建餐馆表达关切时,餐馆正好接到一通骚扰电话,刘醇逸接起来说:“请问你要点什么?”对方竟回答说:“一客芥兰老鼠”,刘醇逸温言表示“我们不卖这个,点一客芥兰鸡好吗?”并问对方电话时,对方随即切断电话。

  刘醇逸对CW11这种不负责任的报导非常不满,他说,只要把叉子插进鸡片里面去,就看得出有没有老鼠骨头,两秒钟可以得知真相的事,需要大张旗鼓的来做这种莫须有的报导吗?如果这出现在笑谈节目,大家看到一片很像整只老鼠的鸡片,还可以一笑置之,但出现在新闻报导中,影射中餐馆菜肴中有整只老鼠,是否太过分?(姚增馨)



编辑:王凯】


进入相关专题: 纽约华人抗议媒体抹黑中餐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