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报道记者态度傲慢 “老鼠肉事件”惹怒美国华人

2007年02月09日 08:56

    2月4日是纽约入冬以来最冷的一个周末,气温在零下十几摄氏度。但仍有几百名华人冒着严寒,聚集在42街与二大道交界处——纽约CW11电视台门前举行抗议集会,愤怒谴责该台不负责任地报道一家中餐馆外卖菜中发现老鼠肉的所谓“新闻”。

  电视台草率报道惹怒众人

  事情发生在1月29日晚,CW11电视台播出了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中餐外卖噩梦》,称一位非裔妇女在布鲁克林一家“新福建”中餐外卖店买了一份“芥蓝鸡”,其中发现了一块像老鼠一样的肉。从电视画面看,那块肉圆鼓鼓的,像小老鼠的形状,还有一条尾巴一样的东西。报道没肯定这就是老鼠肉,但说顾客认为它是老鼠肉。电视台不仅不负责任地把这一件事称作“令人作呕的惊奇”,还对该中餐馆大肆讽刺挖苦,说卫生局曾在该餐馆发现过老鼠屎。CW11台记者还到“新福建”餐馆拍摄,进行了“现场报道”。一时间,“中餐馆有老鼠肉”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

  这件事让“新福建”餐馆的生意一落千丈,许多顾客都不敢去就餐和订菜,店主还接到不少谩骂和恐吓电话,责问“为什么要卖老鼠肉?”有的人甚至叫嚷:“你们滚出美国,滚回中国去!”店主英语不好,无法应对这些指责,更不敢与电视台交涉。店主儿子到警察局报案,警方却以“没有人受到身体伤害”为由拒绝受理。不得已,店主一家人只好求助于华人组织“全美华人餐馆联盟”。

  该联盟主席黄克锵对电视台的做法感到非常愤怒。他说:“这份菜是否真从‘新福建’餐馆买来还不知道,而且也没有人把菜送到卫生局检验,这样就断定‘新福建’餐馆卖老鼠肉简直太草率了。”华裔市议员刘醇逸第二天也到该餐馆了解情况。他说,只要把叉子插进肉里,就能看出有没有老鼠骨头。两秒钟就可以得到真相的事情,需要大张旗鼓地做这种莫须有的报道吗?刘醇逸还说,5年前,也是这家电视台,诬指一家韩国餐馆卖狗肉,引发韩裔社区的强烈抗议,提出法律诉讼。该台最后虽然致函韩裔社区表示遗憾,作了庭外和解,但这次显然没有吸取上次的教训。他当天向电视台总公司总经理致函,指出该台缺乏可靠根据的报道会加剧种族偏见,要求电视台调查此事,并向餐馆道歉。

  卫生局称没发现“啮齿动物”

  不过CW11电视台对刘醇逸的交涉毫不在意,反而在1月31日同一频道和时间又对“新福建”餐馆卖老鼠肉的新闻进行了“追踪报道”。说该台当天请了生物学家对“芥蓝鸡”中的肉团进行了检验,结果发现确实是老鼠肉。在电视中,一位戴着手套的“专家”,指着肉团说,里面有牙齿和生殖器,毫无疑问是某种动物,可以归为鼠类。该台还发表新闻稿,声称该台报道一向公平,没有偏见,不因餐馆的种类不同而有区别,电视台支持这一报道。

  店主看了电视报道后,很气愤地说,绝对不可能是老鼠。因为“新福建”餐馆做菜的肉类来自布鲁克林八大道的一家批发店,每隔几天就进一次货,都是新鲜的。刘醇逸则认为,该追踪报道还有疑点。

  他再次致函电视台,要求CW11电视台提供生物学家的检验报告、支付的费用等基本信息。他说,如果不公布这些信息,只能说明最初的报道是恶意的,追踪报道也没有诚意,甚至是诽谤。刘醇逸办公室在网上查询那位生物学家的信息,却没有查到。因此还需要了解该生物学家的来历和进行这次检验的过程。

  事情闹到这一步,纽约市卫生局也不得不介入。2月2日,卫生局人员到“新福建”餐馆检查。虽然在刀叉放置、灶头卫生等方面扣了17分,但没有发现“啮齿动物”。根据卫生局的规定,扣掉28分才算没有通过,所以“新福建”餐馆还是通过了检查。

  卫生局检查人员没有直接对此事做出评论,但指出卫生局正常的处理投诉程序应当是:接到投诉后,由卫生局人员进行检查,视需要决定是否对食品进行检验,不同的食物,检验的方法不同。

  电视台与示威群众直接对抗

  这事件引起了纽约华人社区的广泛关注。因为在纽约像“新福建”那样的外卖店成百上千,许多新移民就是依靠这些小餐馆谋生的。CW11电视台的报道对其他中餐馆的声誉也是极大破坏。由于该台坚持不认错,“新福建”餐馆店主找到律师决定控告CW11电视台。

  鉴于此事影响已经扩大,刘醇逸倡议,到CW11电视台示威抗议。这一倡议立即得到华人社区的响应,特别是餐馆业人士。东方大酒楼经理郑时甘认为,这不是一家餐馆的问题,这是对全美华人外卖餐馆及全美华人餐馆的挑战。2月2日,中华公所和刘醇逸办公室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号召华人举行抗议集会。美东华人联合总会、华美协会、亚洲人平等会、华策会和许多闽籍侨团组织都表示声援。连曼哈顿区长办公室都派人参加记者会,表示区长很关心此事。

  在4日的抗议示威中,发生了CW11电视台人员与示威群众的直接对抗。电视台派出公关人员发表解释声明和所谓检验报告,甚至挑衅性地派出到“新福建”餐馆采访的记者格罗雷索采访示威活动,这立即引发了双方激烈的唇枪舌剑。格罗雷索一点都没有认错的表示,还傲慢地借向示威者提出咄咄逼人的问题为自己辩护,但被刘醇逸用英语大声训斥。刘醇逸指出,CW11电视台的所谓检验,可信度令人质疑。那位“生物学家”直到1日才写出检验报告,而且错别字连篇。所谓的实验室是在皇后区一个破旧小楼的地下室,而且没有资格证明。他说,电视台附近有许多实验室,为什么要大老远跑到那儿去做?CW11电视台还借中餐“炒饭”一词,玩文字游戏,称中餐里有“炒鼠”。这加剧了族裔成见,伤害了整个华人社区,CW11电视台的解释完全缺乏诚意。许多华人侨团领导人都在集会上发言,批评该台缺乏职业道德和操守,以沙文主义态度对待华人。示威群众大声高呼“要求道歉!”

  从目前的情况看,双方都没有让步,对抗会进一步加剧。“新福建”餐馆控告CW11电视台的官司会正式打下去,而为了支持这一诉讼,纽约华人侨团已经决定在2月26日再次举行规模更大的千人示威,抗议该电视台的错误报道,要求该台解雇报道这一不实新闻的记者格罗雷索,向“新福建”和华人社区道歉,不讨回公道决不罢休。

  (来源/《环球时报》;文/何洪泽)



编辑:王海波】


相关报道
   · 美华人餐饮业者怒斥“老鼠肉”报道:是诬蔑陷害

进入相关专题: 纽约华人抗议媒体抹黑中餐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