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亲眼目睹阿根廷中餐业悲剧 华裔吁纽约业者维权

2007年02月11日 12:04



  大纽约地区500多名被纽约市CW11电视台“芥兰鼠”报道激怒的华人,当地时间2月4日下午到该台在曼哈顿中城的总部前示威。图为11台报道这一事件的记者(前排左一)在现场与抗议华裔争辩。(资料图)



抗议现场华裔群情激愤

    华声报消息:纽约CW11台对中餐馆出售“芥蓝鼠”的报道,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曾在上世纪80年代旅居阿根廷的闽籍华裔李刘易斯,亲眼目睹了由于餐饮业竞争,1987年年底一场栽赃中餐馆卖鼠肉的谣言,使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几乎所有华人餐馆全军覆没,无数移民走投无路。他2月9日感慨道:“别让阿根廷华人的哭泣延烧到纽约”,他指出,纽约华人餐饮业不能重蹈覆辙,这样的历史悲剧不能再次上演。

  据美国《明报》报道,现居住在纽约皇后区法拉盛的闽籍43岁华裔男子李刘易斯曾于1983年至1989年旅居阿根廷。李刘易斯9日说,在80年代的阿根廷,华裔移民主要聚集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伯格纳若地区(Belgrano)。当时的第一代华裔移民主要是中国台湾人,以经营中餐馆和外卖业务为生。

  李刘易斯说,阿根廷的餐饭以牛肉为主,当地人大量食用烤牛肉,因中餐馆提供各色各样的蔬菜,其营养价值和丰富口感,逐渐赢得当地人的信赖,为当地人的饮食健康作出了贡献。就这样,华人餐馆业逐渐在当地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但在1987年年底,突然在包括伯格纳若地区在内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多处的街头巷尾,有大量的传单满天飞。传单大概有32开大小,上面印有某中餐馆的外卖饭菜中含有鼠肉的谣言。

  李刘易斯回忆说,这些传单来自竞争对手,据说因其无法竞争过华人餐饮业,于是采用恶意中伤背后放箭的下流手段栽赃陷害中餐馆。这些满天飞的所谓“中餐馆卖鼠肉”传单,不仅仅影响了一家中餐馆的生意,而是摧毁了华人餐饮业在阿根廷的根基。数百家中餐馆在几个月内纷纷倒闭,只剩下寥寥10余家勉强维持,3万多华人移民走投无路。

  李刘易斯表示,纽约CW11台对中餐馆出售“芥蓝鼠”不负责任的报道播出后,他心情非常沉重,不希望看到阿根廷华人的历史悲剧在纽约上演。但令他欣慰的是,纽约华人敢于通过律师、专家、侨团以及人权组织,为自己讨回公道。当年的阿根廷伯格纳若的华人由于缺乏这一斗争精神,因被人任意“宰割”。

  因此,李刘易斯希望纽约更多的华人华侨以及律师专家联合起来,为华人力争公道和权益,维护华人餐饮业的声誉。(席芮芸)



编辑:陆春艳】


相关报道
   · 纽约市议员与电视台会面 抹黑中餐事件仍无结论
   · 声援纽约业者 美各地华人同谴责电视台抹黑中餐
   · 抹黑中餐电视台态度强硬 纽约市议员愤而拒会面
   · 纽约两华社发声明 谴责电视台抹黑中餐丑化华人
   · 抹黑中餐馆报道激怒华社 纽约数百亚裔示威抗议
   · 抹黑报道带来巨大打击 美一中餐馆要状告电视台
   · 鼠肉充鸡肉 美电视台抹黑中餐馆引发辱华潮(图)

进入相关专题: 纽约华人抗议媒体抹黑中餐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