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美中餐业者上电视回应片面报道:如何健康吃中餐

2007年04月03日 18:08 来源:新华网

    针对美国一些主流媒体片面解读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日前公布的一份有关中餐的调查报告,美国马里兰州洛克维尔“海珍楼”店东沈实和沈郭逸媛夫妇日前应邀至美国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晨间新闻节目介绍中餐,帮助美国人认识什么是真正的中餐,以及如何健康地吃中餐等。

  他们在5分钟的节目中介绍了“海珍楼”做的一些养生菜,如淮山鸡片、蟹肉豆腐等,还介绍了中国人做菜常用的枸杞和山药对身体的诸多好处。节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就连主持人都说“上了一堂课”。

  沈实夫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众利益科学中心进行调查所挑选的左公鸡、柠檬鸡、干煸四季豆和鱼香茄子都是美国人爱吃而得以在美国流行的中国菜,不是典型的中餐。

  沈实夫妇20年前刚开始在美国开中餐馆时推出的是地道正宗的中餐,但来吃饭的美国人一听说没有左公鸡、鸡肉炒面和虾仁炒面,就认为这不是中餐转身离去,所以餐馆开张一个月后就只好换菜单。沈实戏言说,中国有八大菜系,而受美国人欢迎的这些菜则被称为“第九菜系”,即“美式中国菜”。

  此外,沈实夫妇指出公众利益科学中心挑选的这几道菜恰好都是油炸或用油多的菜肴。中餐的做法有炖、蒸、煎、烤、烧等上百种,公众利益科学中心在调查中只选择了一种:炸。这样得出来的结论自然有以偏概全之嫌,而美国一些主流借机炒作中餐“不健康”则更是完全不正确的。

  沈实夫妇表示,去电视台做节目是希望能从另一个角度来让美国人认识中餐。不管怎样,公众利益科学中心的报告对中餐馆来说是个警告,确实应该引以为戒,这并不是什么坏事情。

  沈郭逸媛有更长远的想法。她说,自己正在想方设法做一些电视节目,向美国人介绍如何正确吃中餐。她表示,经过努力,相信美国人一定会更加了解和热爱中国几千年的饮食文化。

  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3月21日公布对中餐馆食品健康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中餐馆食品的盐分较多,钠的摄入量超过了正常指标,而且热量较高。不过报告同时指出,中餐仍是美国人外出就餐时的最爱,由于烹调以植物油以及海鲜、家禽为原料,中餐中所含的反式脂肪量较低,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等。报告经美国一些媒体片面解读后,对中餐馆的生意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李学军)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面对抹黑 华盛顿华人餐饮业者奋起维护中餐声誉
   · 反击中餐不利健康报道 美华裔上电视推广中国菜
   · 指中餐不利健康 美某些媒体歪曲报道引业界抗争
   · 中餐在美国“麻烦不断” 健康不健康成讨论热点
   · 被美媒体“引申” 中餐在美遭健康报告“暗算”
   · 美国《侨报》评论:经风历雨中餐将更美味更健康
   · 中餐不健康?旧金山华人业者专家消费者各抒已见
   · 报告遭媒体曲解夸大报道 美撰写方为中餐鸣不平
   · 旅美业者指中餐营养又健康 批媒体报道充满偏见
   · 美联社报道指中餐不健康 侨界批新抹黑伎俩拙劣
   · 美营养研究机构最新调查报告 指中餐盐多热量高
   · 美一消费者组织称:美国中餐馆菜肴“营养过剩”

进入相关专题: 纽约华人抗议媒体抹黑中餐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