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华人真正融入有多难? 需走出心中的“唐人街”

2007年06月15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地时间6月5日,美国加州圣荷西举行第四区议员选举,华裔候选人朱感生获胜,成为该市157年来第一位华裔市议员。图为朱感生和家人在竞选总部庆贺胜利。(中新社/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经济融入、政治融入、文化融入,是海外华人融入当地社会的“三驾马车”。现今华人在海外参政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各种当选的利好消息不断传来,但离真正的政治融入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一难:角色定位

  富翁也可能无法维权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地方首长直选已经渐渐临近。在雅加达草埔经商的华裔石成安对此反应平淡,“首先考虑的是赚钱满足生活需求,至于地方选举,就让其他人去参加吧。”

  政治融入难,首先难在角色的转变。在海外,华人有时候被看成是有些怪异的“经济动物”。他们大多只顾埋头做买卖赚钱,两耳不闻窗外事,政治和选举离他们非常的遥远。

  但此前意大利的“米兰事件”让不少人改变了看法。米兰华人在当地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创办的商店已达600多家,成为意大利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面对政府强制华商搬迁的严厉措施,他们除了抗议,并没有很好的应对办法。痛定思痛,不少有识之士认识到,华人要真正维权,依照所在国法律积极参政是根本出路。

  海外华人面临的合法权益受损的问题日益突出,比如华人店铺突然遭到搜查、居留申请旷日持久、治安环境恶化、货物不明不白遭窃等等。事实表明,华人仅仅追求经济收入是不行的,只有从政治上融入才能保障自身利益。

  “一个国家的少数族裔没有政治地位是非常可怕和危险的事。不管你有多少个大学校长、多少诺贝尔奖得主、多少亿万富翁,都无济于事。”曾经出任美国劳工部财务总长的华裔莫天成,点出了政治融入相对于经济和文化融入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莫天成曾担任Condor咨询有限公司以及GL Associates的首席执行官,后从商入政,服务过4届政府。作为重视政治融入的在美华裔,他成功的经历本身就对华人有着独特的示范意义。

  二难:参政方式

  单打独斗还是抱团呛声

  6月8日,加拿大华人陈卫平等人创建的民族联盟党吸引了众多的目光。但很少有人关注到,陈卫平本人是从事地产生意的,该党其他两位初创者,一个在做导游,一个在搞装修。他们都是从商界进入政界的。

  如今,海外华人群体正逐渐觉醒,走在由打拼经济转向竞选参政的融合之路上,陈卫平他们正是这样一个缩影。而民族联盟党的成立,更让加拿大华人鼓舞的,是改变了华人长期依附主流政党参政的局面。

  近些年来,加拿大华人参政热情很高,也有不少华人通过主流政党参选,成功进入了市、省和联邦议会,民族联盟党为何还要另起炉灶呢?

  2005年,陈卫平所在公司的老板看到他很有主见,对国际经济颇有研究,极力想拉他一起加入某政党参政,但陈卫平拒绝了。“主流政党重视华人社区,他们并非真正关心华人,只是为了争取拿到议席而已。”事实正是,候选人当选后并没给华人社区带来太多的变化,因为他们必须得服从所在党的意志,“在1:100的环境里,实在做不了什么。”

  虽然不少人成功当选,华人议员仍然是绝对的少数。加拿大华人已过百万,按10万选民出一名联邦议员计算,至少应有10名华人联邦议员,但实际现在只有5名。议员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华人从政多靠个人打拼,加上所在党的力量,华裔身份不突出。所以他们的成功,更多是个体的成功,而非华裔族群的成功。

  陈卫平表示,过去他曾经在部分场合听到“中国人一盘散沙”的言论,刺激他有了自组政党的决心。而政党的成立,给了在加华人一个“抱团”参政的平台,大家可以扭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喊出体现华裔自身权益的声音。

  除民族联盟党外,近年来英国华人工党、法国融入主流社会促进会等华人社团也日渐活跃,华人政治融入之路不断向前拓展。

  三难:冷淡心态

  走出封闭的“唐人街”

  法兰西总统大选的硝烟已经渐渐散去。尘埃落定时回眸,尽管这场选战有多个透视角度,但华裔选民以极高的参政热情投入大选,以极高的投票率投下属于自己的一票,则是其中一个不能忽视的亮点。

  “华人不爱投票,对政治捐款有抵触。这样一来,人们就不认为华裔是一个政治力量。不是政治力量,在政界就缺乏代表,你的事情也就不会得到关注。”莫天成如此分析自己同胞的心理和由此造成的被动局面。有人将华人的这种心态称为“政治冷感”,即对居住国的选举向来抱着冷淡态度。

  而法国华人的做法,无疑是一次不小的突破。据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林德标透露,大选时“不少年轻的华裔选民打破周日晚起的习惯,早早地来排队投票”。他们的热情自然不会白费,20多万华裔选民在选战中成了所有政党不敢忽视的一股政治力量。

  有人说,华人在海外建有无数的“唐人街”,其实他们心中也有个“唐人街”,就是“只扫自己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封闭观念,守着自己的一片田地不愿意走出来融入当地社会。事实上,冷淡正是华人参政的心理“拦路虎”,只有突破才有出路,法国华人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19世纪末美国通过了歧视华工、让华裔备感屈辱的《排华法案》,而百余年后的今天,沧海已变桑田,美国劳工部长一职正由华人担任。加拿大华人近年来通过团结努力踊跃参政,最终唤起举国上下的良知,平反了同样超过百年的“人头税”案。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华人的政治融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综上所述,百尺竿头,他们还需要继续努力。(任成琦)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积极融入 华人留学生成温哥华医院首位华人院长
   · 很难真正融入社会 在日华人多不愿加入日本国籍
   · 印华论坛办时事讲座 华人从政议政融入主流社会
   · 谈新移民的融入
   · “米兰事件”的启示:华人必须转变观念积极融入
   · 漂泊在异乡的中国人:刻意“融入”不如平等交流
   · 海外华人入乡随俗:主动融入 身在异乡不做异客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