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海外各界高度关注“十七大” 华文媒体争相报道

2007年10月20日 13:50 来源:国际在线

    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海外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近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印度、波兰、法国、美国记者分别采访了驻在国的学者、经济界人士、媒体负责人,这些人士普遍认为,十七大不仅事关中国当前局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作为中国的邻国和重要的贸易伙伴,韩国对十七大这一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予以了格外的关注。韩国外交通商部外交安保研究院政治学博士金兴圭说:“从2004年起,中国一直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我认为这样的趋势今后还将持续下去。所以,韩国民众和政府、专家对中国的政治动向普遍予以关注。”

  金兴圭还说,韩国方面希望通过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的一些重要论述来更好地了解中国,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今后如何更好地发展韩中关系。

  斯里坎特•孔达帕利博士是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副教授。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受到了印度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的关注,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认真地解读十七大报告。孔达帕利博士认为,胡锦涛的报告主要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科学发展观,第二是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第三是党内民主。在胡锦涛的发言中,我注意到他说了至少60次民主,其中包括党内民主,这都指出了中国共产党在未来5年中要继续完成的任务。他还说到了要打击腐败,提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问题。”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格莱格•布热津斯基说,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国家影响力大大增强。因此,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美国社会对这次会议表现出极大的关注。

  “很多美国投资者都很关心中国,关心中国是否有新的政策激励股市发展或者给股市降温。对地缘政治关心的人们则会关注中国的外交政策走向如何,是否发生变化。”

  十七大更是引起海外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们的关注。波兰-中国商会总经理、波兰前驻上海总领事赛尔维斯特?沙法什是一位研究中国问题长达20年的专家,他一直在关注着十七大将出台什么样的政策和决定。他说:“观察家们和普通的波兰人正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关注着北京,不仅是因为不久以后将在那里举行的奥运会,而且还因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人和七千多万的中共党员成功兴旺,希望大会像我们所预期的那样将成为史无前例的和创新的大会。”

  十七大的召开还成为各国媒体争相报道的一个热点。法国《欧洲时报》是欧洲最大的华文媒体,该报以空前的力度对这次会议予以了报道。对此,该报执行社长张晓贝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感觉到十七大不仅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关系到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所以海外的华人、华人媒体都非常关注,包括海外的主流媒体也很关注。因为华人在这边的生活和事业发展跟他的祖籍国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作为华文媒体觉得自己有责任把十七大的情况告诉读者、告诉华人,满足他们的需要。”



编辑:王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