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美侨报议十七大“民生盛宴”:中共直面发展难题

2007年10月22日 09:31 来源:中国侨网

    十月二十一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中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时间10月21日中午在北京胜利闭幕。美国《侨报》发表社论指出,十七大这场民生的盛宴,中共对民生问题不讳言,对民生承诺不厌其“繁”,民生已成未来发展的核心。

  社论指出,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特别是最近5年,伴随着从实现温饱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思路的转变,中共对民生和发展的认识以加速度逐渐深化。到今天,民生已经成为中共执政的第一要务。胡锦涛所作的十七大报告被称为是中共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而这份近三万字的政治宣言中鲜明凸显出的,是中共直面当前民生难局的态度与提升未来民生质素的决心,这都说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中共已日益深刻地认识到,民生不仅是百姓安身立命所依,更是一党“安身立命”的根基。

  社论指出,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城乡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不平衡,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方面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存在,对此,胡锦涛坦承,目前的工作与民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并要求各方对民生难题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社论说,在专章谈到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时,胡锦涛说,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与民众幸福安康息息相关的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民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这是中共对13亿国人的承诺。

  社论指出,针对如何实现这一承诺,报告从优先发展教育、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社会管理等六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件件触及当前中国民生领域的关键,而且诸如重视学前教育等具体问题也出现在如此重要的政治蓝图之中。

  社论表示,十七大报告第一次将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从“经济总量”转为“人均指标”,提出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将比2000年翻两番;这一指标的设定显示,经济发展的重心不仅是“国强”,更是要“民富”,发展成果必须惠及大众,这是中国发展观的一个战略性转变。十七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而胡锦涛强调,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求经济增长不能以民众福祉为代价,表明“民生”在科学发展观中处于核心的位置。

  最后,社论指出,如何从大到施政方式小到柴米油盐,将“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如何实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让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发展成为民众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是十七大会议之后中共必须直面的艰巨任务。



编辑:陆春艳】


相关报道
   · 法华商评十七大:和谐社会让华商有更大发展前景
   · 中共十七大闭幕 加国华文媒体老总夜谈报道心得
   · 十七大决议:把握两岸和平主题 坚决反对"台独"
   · 十七大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 海外华商关注十七大:社会稳定发展是共同的心愿
   · 中共十七大会在北京闭幕 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产生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