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拒作政治上的沉默一族 美国华人参政出现新气象

2007年12月13日 16:01 来源:中国侨网

    资料图片:三十岁的华裔李达平将在芝加哥第十一选区竞选美国联邦众议员。当地华人社区的侨领们十一月十四日聚集一堂,表示将全力支持李达平参选。 图为李达平(前左三)与部分社区侨领合影。 中新社发 张大卫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华裔李达平的名字,最近在芝加哥华人中间逐渐变得响亮起来。他今年三十岁,年轻,却有九年参与公共服务的经历。如今,李达平要竞选美国联邦众议员,得到大芝加哥地区华人的一致赞赏和广泛支持,同时,也使华人参政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中心。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日前就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华人“政治上沉默”的状况正在迅速变化,华人从政已经出现越来越多的新气象。

  评论指出,多少年来,华人在美国参政议政的道路充满了坎坷。尽管在这方面的努力从来没有停止过,也有一些杰出的华人进入了美国政界,并在一些领域已经举足轻重,但是,在漫长的岁月里,在美华人在美国政坛上总体说尚未形成气候,影响力仍然不如某些族裔。这里面既有历史的、社会的原因,也有心理的和传统的因素在起作用。

  评论说,明年将是华人移民美国160周年。1848年,第一批华人乘船“玛丽”号从中国广东来到旧金山,加入“淘金热”的大潮。他们从事开金矿,修铁路,筑堤坝等艰苦的劳动,成为开发美国西部的一支重要力量。那时的华人大多数教育程度不高,只能从事下等的工作,还不懂得在政治上争取自己的权利和只有政治上有了地位,才能真正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当时,为发展美国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华人被排除在美国政治生活之外,没有发言权。

  评论称,更有甚者,还通过了所谓的“排华法”,不准华人移民美国,对已在美国的华人百般刁难歧视。由于美国社会排斥华人,生存的需要成为第一要务,造成华人逐渐形成不关心政治,只顾低头干活赚钱的习惯。

  评论表示,随着历史和社会形势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华人来美定居、开拓和发展。华人的增多和社会影响力的增强,为华人参政提供了必要的人口基础,也提供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条件。特别重要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巨大的变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在国际上地位的迅速提高,以及“中国热”方兴未艾,都为华人参政提供了极好的外部环境。

  但是,评论说,然而不能不看到,华人参政议政之路仍然是任重而道远。在伊利诺州,亚裔人口已经占接近总人口的百分之四,但至今却没有一位亚裔被选为议员或行政官员。华人人口占三分之一的旧金山,也没有一位华人议员。美国其它很多地区也是大同小异。这种现象绝不能说是正常的、合乎政治生活领域民主原则的。甚至其它族裔的人士也纳闷:作为“榜样族裔”的华人到底是怎么啦?

  评论指出,亚裔一直守法纳税,但无论在美国联邦、州或地方各级,选举出的官员中甚少亚裔,究竟问题在哪里?就在我们自己身上——对政治的冷漠。我们一定要抛弃这种冷漠,才能在主流有我们的耳目,我们自己的声音。“两耳不闻政治事,一心只想赚美元”,这种政治上冷漠的局面不改变,华人在美国政治生活中就不会有光明的前景。

  另一方面,评论表示,“排华法”早就废除了,从美国的政治中消失了半个世纪,但华人心目中的“排华法”还在笼罩着,挥之不去。他们对大胆融入主流、踏上美国政坛心存多种顾虑和疑虑。缺少参政经验,缺乏参政传统,不了解美国的选举政治和游戏规则,使不少华人对政治望而却步。极少数本土人士或明或暗、不时流露出的视华人为“威胁”和“异类”的歧视和贬低,更加剧了华人在政治上的冷漠。为数不少的华人还不能清醒地意识到在美国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的相辅相成关系,短暂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这也成为一种极需克服的不利华人参政的思想障碍。

  评论说,令人高兴的是,华人“政治上沉默”的状况正在迅速起变化,华人从政已经出现越来越多的新气象。有志于从政的不少华人,他们身上既有先辈的扎实肯干的特点,又有现代化的知识,能把东西方的优秀价值观融合一起,完全可以担当重任。全美已有一些华人担任了或担任过各级政府官员,他们做的很好。许多华人不同于他们的前辈,已经跨越地域、职业或理念不同的局限,开始懂得美国政治,投身政治活动之中。李达平的参选,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又一个鲜明的例证。

  我们看到,在李达平竞选活动中,华人中积极参与支持、出钱出力的不仅有新一代的白领,也有许多传统老侨社的代表;不仅有来自中国大陆的,也有来自中国台湾、香港的华人华侨,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可喜的新迹象。

  评论指出,华人自身具备很多优势,参政既有可能,又有必要。华人参政当然要立足于华人社会,但是,华人参政是参与美国政治,不仅仅是华人的政治,华人参政者要放开眼光,争取大多数人、包括其它族裔人士的支持,真心实意地反映他们的需求,代表他们的利益。竞选议题一定要是大多数人关心的切身问题,才能赢得选民的拥护,使从政的机率增大。

  最后,评论指出,华人参政需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方能见到明显成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李达平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挺身而出参选联邦议员,并获得所在选区不少选民的拥护,这不仅标志着华人参政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而且一定能给华人参政议政带来许多有益的启示。



编辑:陆春艳】


相关报道
   · 芝加哥华人积极筹款 力挺李达平竞选国会众议员
   · 华裔李达平竞选美国国会众议员 芝加哥侨界助力
   · 华裔瞄准美国会山 李达平正式递表选国会众议员
   · 李达平华埠拜票 有望成美最年轻亚裔国会众议员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