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美国华人参政出现新气象 高素质年轻化成新亮点

2007年12月25日 08: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明年是华人移民美国160周年。一百多年来,华人在美国参政之路充满了坎坷,他们为发展美国经济作出突出贡献,却长期被排除在主流政治生活之外。这种现象如今开始扭转,美国政坛上的华裔身影越来越多……

  政治明星不断涌现

  近几年,在美国政界崭露头角的华裔不乏其人,涌现出一批华人政治明星,最引人注目的包括第一位华人州长骆家辉、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等。

  在亚裔人口约占5%的华盛顿州当选并连任州长的骆家辉出身于典型的华人移民家庭。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评价从一个侧面验证了骆家辉的成功和主流社会对他的认可:“(他是)数百万美国亚裔移民中的两位所养育的值得骄傲的儿子。这些亚裔移民用他们的辛勤劳动、他们的家庭价值观和他们作为公民的良好表现,增强了美国的力量。”

  2001年1月,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提名赵小兰出任劳工部长,使她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赵小兰出线可谓众望所归,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她的华人移民背景。8岁时随父母来美到如今的成就,赵小兰有着一个非常成功的移民故事。

  加州前财务部长邝杰灵表示,先期华裔大都是以劳工背景到美国,而且大都是生活在底层的“苦力”,今天华人却当选为劳工部长,从“苦力”到“部长”,这条路虽然走了100多年,但它象征着华人地位的提高和形象的改善,对华人参政产生极大的鼓舞作用。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近年来,美国华裔大学生对到政府部门实习的兴趣明显增加。成功人士的榜样力量和政府机构工作与实习的机会,正培养和孕育着一批未来的华裔政治明星。

  地方选举渐成气候

  不久前进行的全美地方选举中,华裔候选人收获不小。

  位于首都华盛顿的“亚太裔选民联盟”提供的资料显示,选举中共有20位亚太裔顺利当选地方及各州公职,而华裔占其中一半以上席位。除了首次竞选者,今年的地方选举中还有17位亚太裔候选人寻求连任成功,其中包括6名华裔候选人。

  在此之前举行的美国州和地方选举中,同样有一批华人从政者脱颖而出,当选州政府官员、州议员和市长等职,其中以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和东海岸的纽约最为显著。来自旧金山的余胤良由加州众议员晋升为参议员,创下了该州历史上首位华人当选参议员的历史。

  高素质年轻化是亮点

  美国南湾地区华裔政治力量近年发展很快,华裔参政多有所获。有分析认为,这和南湾华裔人口的教育和经济能力等有关。华人群体素质的提升与社会影响力的增强,提升了他们参政的优势。

  最近有两则消息特别引人注目。28岁的华裔候选人黄素芬“初生牛犊不怕虎”,在麻州地方选举中以75%的得票率击败曾任四届市议员的另一候选人唐纳利,赢得费奇堡市市长选举,成为该市243年来首位少数族裔的市长。华人李达平近日宣布参加美国伊利诺伊州第11区国会众议员选举。若能成功当选,他将以30岁之龄成为美国最年轻的华裔国会众议员。

  有评论认为,如今美国有志于从政的不少华裔都是年轻人,他们自觉加快融入主流社会,开始懂得美国政治,普遍具有比祖辈更为远大的政治抱负,身上既有先辈的扎实肯干的特点,又有现代化的知识,已经跨越地域、职业或理念不同的局限,能把东西方的优秀价值观融合在一起,完全可以担当重任。(任成琦)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众志成城参选公职 美北加州华裔参政迎来丰收年
   · 拒作政治上的沉默一族 美国华人参政出现新气象
   · 美华裔民选官:参政路仍长 华人应踊跃投票发声
   · 美国政商侨领谈参政 培养华裔领袖学校家庭并重
   · 华裔参政南湾超旧金山 美报分析与教育程度有关
   · 美国地方选举改写少数族裔参政史 华裔表现亮眼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