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蒋国兵自杀事件”凸现加拿大的华人新移民之痛

2006年08月08日 08:48

  中国人移民加拿大势头不减。据有关统计,自2000年以来,从中国移民加拿大的人数平均每年都在4万左右,其中技术移民占40%左右。但是,这些新移民却面临种种困难和痛苦。

  今年7月21日凌晨,在没有任何征兆和没有任何遗言的情况下,移民加拿大的年仅44岁的双博士蒋国兵从多伦多一处高速公路立交桥上纵身跃下,当场身亡。他选择跳桥自杀这样的决绝方式是因为他来加后一直找不到称心的专业工作,心情十分沮丧。

  接受记者采访的华人朋友在为蒋国兵扼腕痛惜的同时指出,这一不幸事件凸现了华人新移民所面临的巨大“转型”之痛。

  首先是就业生存之痛。找工作,尤其是找到称心的工作,是新移民面临最困难、最痛苦的事情。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教授宗力对多伦多等6个城市的新移民进行调查后发现,只有31%的人从事专业工作,多达22%的人面临失业。

  新移民找工作难主要有4大原因:第一是个人因素,包括英语水平、适应能力和工作经验等;第二是结构性或制度性因素,比如加拿大不承认外国医学、工程师等学历;第三是劳动市场需求因素,有些专业人才加拿大并不缺少;第四是加拿大仍存在针对少数族裔的歧视现象。

  其次是买房安家之痛。对于大多数新移民来讲,买房是第二大负担。近年来,加拿大住房价格一直呈上升趋势,货币基准利率也攀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如果工作不稳定,又要按月负担房贷,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第三是心理落差之痛。加拿大不承认外国学历,无论有多高的学历,多好的背景,移民后都要一切从头再来。正因如此,对于一些人过中年的技术移民及其家庭,在最初的适应期内会感到社会地位以及生活水平的明显落差。如果长时间找不到理想工作更易导致严重焦虑。

  专家指出,决定移民之前必须做好吃苦的准备,并根据家庭情况深思熟虑,不能盲目跟风。选择技术移民除了思想和语言方面的准备外,最好还要先来加拿大深入考察当地就业市场的需求。其次,新移民初来乍到不要确定太高目标,学会生存是第一要务。此外,还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经常自我舒解压力,并学会向朋友和家人倾诉。(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青 杨士龙)



编辑:马烨华】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双博士自杀震撼华社 新移民处境引关注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