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过好自己一关

2006年08月08日 16:08

  “过好自己那一关”。猛一听,这话就像我们父辈火红年代听到的“教诲”。然而,这却是真谛。最近又传出留学生噩耗:分别拥有美、加大学博士学位的加拿大新移民蒋国兵,于当地时间七月二十一日凌晨,纵身跳下高速公路立交桥身亡。朋友呼吁华人社会伸出援手,力助蒋博士留下的三口之家。惨烈的灾祸,仍可以在一瞬间挽回,只要当事人在纵身一跳前再想一想,把“过好自己那一关”在心头念一遍。

  也许,我这番话,在一些人看来一钱不值。他们的观点是,凡事都有“定数”,要自绝于人世的人,就是一千头牛来拉,也拉不回奔赴黄泉路的意志与决心。我认为,人有思维的盲点,但盲点也会自动发亮。发亮与否完全在于自己。拿蒋国兵来说,他只要回想一下自己作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就足以把脚步从高速公路立交桥上移回来。

  男人奋斗的动力,就是自家窗前妻儿等他归家的影子。在接近自家的路上,透过树梢与夜色,看到那一大一小人的人影,即使是最不走运、离成功最遥远的男人,也会把心中的疲惫、怨言与自卑拋置脑后。

  我相信,蒋国兵自杀前脑海里没有妻儿的影子,没有这影子,“过好自己那一关”也就无从说起了。走你的绝路去吧,我也不想谴责你什么。蒋博士!(来源:香港大公网,作者:沈敏)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双博士自杀震撼华社 新移民处境引关注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