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双博士之死

2006年08月13日 16:51

  一位在国内顶尖学府毕业的研究生,出国后在美加两地先后获取博士学位,与太太和一对幼小子女定居多伦多。不幸的是,该“双博士”怀疑不堪专才无法施展及生活重压,选择轻生,从桥上跃下,结束了本来应是风华正茂、短暂的一生,事件震惊整个华人社区,也引起主流社会和有关部门关注。

  “双博士”之死,让人感到悲伤、惋惜,同时,也引起对移民生涯的反思。类似这样的情况近年陆续都有发生,尤其是一些拥有高学历的技术移民(也称独立移民),在移居地工作、生活出现巨大落差以后,身心遭受沉重打击,个别人因此承受不了主观和客观上的压力,走上不归路。

  相对于先辈,这一代移民算是幸运得多,从政治气候、社会环境以至自身的条件,真是不能同日而语。以前的华人劳工,只为温饱飘泊,想赚点钱养家糊口;现在的新移民,多数有一定学历,有一些积蓄,为追求美好新生活而来。也正因为此,有些人往往“物质”准备充实,惟其“精神”准备不足。在碰了硬钉子以后,很容易灰心消极,唉声叹气,以至思想崩溃。

  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生活水平有高低之分,但却没有一步可进入的“天堂”。先辈来“金山”后,发现并无遍地黄金,有的是艰难困苦的挑战;而今新移民抵埗,也才知道美好前景,仍需靠自己双手去创建,同样需要勇气、毅力,甚至牺牲原先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重新定位,重新开始。

  所以,对于新移民而言,勇敢面对、坚忍不拔的精神十分重要。前段时间被华人津津乐道的单婕女士成功故事,就是很好的例子。她也是来自中国的博士,经过多年刻苦钻研和开拓,从多次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最终令自己研制的天然成分预防感冒药物投放市场,而且让创办的公司成功上市,成了加国创业新秀风云人物。(来源:香港大公网,作者:姚船)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双博士自杀震撼华社 新移民处境引关注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