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天涯何处不YZ

2006年08月17日 17:33

  YZ是未知数。人在天涯,古道西风瘦马,连今宵酒醒何处也没答案,见了杨柳岸晓风残月,可还诗兴满怀的么?俗语说,上屋搬下屋,少掉一箩谷。可见迁移造成资源虚耗;假如举家迁居他乡异国,除了虚耗更大的资源,心灵上人在天涯的孤寂感彷徨感更是几何级数的与日递增。我有不少逃难朋友,他们在外国胼手胝足数十年重建家园,那是一场生死斗过程,不是吟诗作对时刻。

  日前,移居图龙都的加勒比海居民举行一年一度节日大游行,风骚媲美巴西嘉年华,所经的湖滨大道,吸引百万观众,盛况盖过所有游行。消息报道说,加勒比海沿岸各大城市都住着不少华人,有自己的组织和民族文化,不少遗迹说明,华人在五百年前已经登陆这一片南大西洋土地,现在的加勒比海居民之中,不少人有中国血统。

  中国人何以离乡别井飘洋过海?历史答案之中令人欷歔的莫过于被卖猪仔。华南农民被当作牲口卖到旧金山开矿,卖到加拿大筑铁路,卖到澳洲、南美洲为洋人作牛马开发海岛,于是南洋群岛、加勒比海诸岛出现回不了乡的猪仔中国人。

  这些人的悲惨命运跟被卖往北美洲的非洲黑奴一样,但是,猪仔们热爱自己的咸鱼豆腐文化,至死不渝,像梁山伯热爱祝英台。虽然梁山伯是个笨蛋,跟祝英台同吃同睡,三年而不懂她女扮男装,但由他造成的可歌可泣蝶恋,使他成为情圣。海外没有猪仔文化,却有猪仔后裔继承了中华文化星火点燃至今,在加国夜夜可见。

  中国新移民望星火而来,面对无数天涯何处不YZ而困惑彷徨,缺乏斗志的回流了去;留下打造新天地的总得吃一阵子苦,但也有制造悲剧的,如家变、拐带、谋杀和自杀,成为报纸头条。最近,一个拥有美国和加国学位的“双博士”跳架空天桥自杀,轰动华人社会和主流社会,舆论批评政府和社团组织对新移民没有足够的辅导和支持。

  加国是福利国家,人们有理由责成政府和有关社区组织关照新移民,但有关机构和组织张力不足,做不到“包产到户”的具体效果,又是客观事实。况且人际关系,有时是不可“理喩”的。

  人在天涯,是个“繁代数”时期,要依照公式逐层分解之后,见了杨柳岸晓风残月,才可以写诗。(来源:澳门日报,作者:陶里)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双博士自杀震撼华社 新移民处境引关注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