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提高华裔投票率任重道远

2006年09月15日 09:25

  今年的初选顺利结束,美国纽约市几个受到华裔、甚至亚裔注目的选区,华裔参选人也顺利出线,但长期以来亚裔给外界的“不投票”负面印象,似乎仍未能打破,面对今年11月的普选,以至于往后的选举,如何强化华裔选民的投票意识,仍是候选人、选民组织的重要课题。

  纽约州依人口划分成150个州众议员选区,纽约市占了65个,虽然每个选区都有12.3855万名居民,但若依登记选民人数来看,特别为亚裔划出的22选区选民,选民所占的比率,和其它选区相比,简直不成比例。

  根据市选举局统计,法拉盛22选区共有4.7485万位各党派选民,居纽约市倒数第三名,只比皇后区杰克森高地34选区的4.4737万人,和39选区的3.638万人多。

  而法拉盛选区4万多选民中,民主党占2.8713万人,过去三次州众议员初选中平均票数都在5000票上下,纽约华人选民协会共同理事长李瑞生根据过去的经验表示,民主党初选会出来投票的选民,通常约占所有民主党选民的15%到20%,今年也不例外,选举局统计今年有5208人投票,约占17%。

  华人社团过去20年来不断鼓励华人作选民登记,每次也有良好成效,但在亚裔人口占53%的22选区,却一直无法呈现在实际投票人数上,不啻加重了“亚裔选民不投票”的负面形象。

  过去20年来致力推动选民登记和选民教育的22选区州众议员民主党候选人杨爱伦说,在大家的努力推动下,法拉盛的选民的确逐年增加。

  她根据选举局针对此次初选统计指出,今年投票者,有很多都是“选民新鲜人”。她指出,在探讨投票人数的同时,也要考虑选区每年的“流失选民”,包括去世、去外州读书,或迁离的选民。

  新增选民与流失人口间的抵消现象,也可能成为外界视亚裔选民“永远没增加”的致命伤。杨爱伦表示,这就是推动选民登记、政党登记不能一刻间断的原因,她认为在大家的合作努力下,法拉盛、华埠和布鲁克林的华人选民已意识到团结的重要。她说,推动选民教育,是要让选民将投票视为行使自己的权利,而不只是尽义务,“虽然还有很长一条路要走,但是我很乐观。”(来源/北美世界日报,作者/罗旦兮)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