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十一月七日偶拾

2006年11月15日 14:28

  11月7日,可算是美国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民主党在美国国会全面大胜,结束了共和党独霸国会的局面。

  在民主党势力为主的纽约市,这一天随处可见准备前往投票的人们。

  “美国人亟需改变”,这一呼声在纽约选民身上亦有强烈反应。据笔者了解,不少选民虽然不懂得候选人是何方神圣,但一进入那个选举的“小屋”里,便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到是民主党的便“拉旗仔”(在要选的候选人名字上只要拉一拉铁旗,便会出现一个“X”字,即“选上”的意思)。他们表示,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在医疗、福利等民生问题上,共和党这几年真是失尽民心,美国人都被压得一肚子气,需要重新选出自己的代言人。

  笔者在当日傍晩到法拉盛某学校投票,甫入投票站,便见有各种肤色的人在排队投票。工作人员分别为各不同的民族做翻译工作,替他们寻找选举号码,办理有关投票的手续。当进入投票的“小屋”时,只见名单版面上列有中英文对照。笔者记忆所及,来美10年,这是第一次在投票时看到有中文的字样。莫非是因为法拉盛区华人居民特别多?

  据传媒报道,这一天前往纽约各投票站参与国会中期选举的华人比过去两次投票人数都多。以曼哈顿唐人街孔子大厦投票站(有华人票仓之称)为例,投票人数高达910票,其中华人占95%。得票最多的是竞选连任的参议员希拉里。而竞选曼哈顿第二区民事法官的陈佩仪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也得到289票。

  当天最受华人关注的,除了是民主党能否控制国会,改变共和党独霸国会这一大事外,还特别注意皇后区第二十二选区的杨爱伦,是否能当选纽约州众议员。结果,杨爱伦以7954对2297票大胜共和党候选人米格里亚奇欧,为民主党又添上了一票,成为纽约州历史上首位华裔女众议员。在当天的庆功会上,这位奇女子在支持者的狂欢声中,眼眶泛红,不停拱手弯腰致谢。这一天,杨爱伦与女儿季华珊、前老板刘醇逸到位于皇后区的北方大道上的台湾会馆投票。1977年因为工作只身赴美的杨爱伦,当初的计划只是给自己两年的时间,没想到一留就将近30年,更没想到有一天会成为民选官员。2000年她全力帮助刘醇逸市议员助选,翌年进入刘的办公室,担任办公室主任,直到决定自己也要竞选公职。

  11月7日的选举结果,令纽约市大多数平民百姓都十分兴奋。他们有的一直从电视看点票过程至翌日凌晨,亲自见证这一富有历史意义的中期选举。(来源/澳门日报,作者/虚怀)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