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从经济理性看“芥蓝鼠”事件

2007年04月09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四月二日,美国纽约市近百名华裔民众在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等数名侨领的带领下,再次聚集在曼哈顿中城的纽约市CW11电视台总部前示威,对该台有关"新福建"中餐馆卖"芥兰鼠肉"“抹黑”报道事件继续抗议示威,这是纽约华裔社团针对CW11电视台的第三次大型示威。由于目前学校正放春假,一些华裔小童也出现在抗议活动中。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最近,美国纽约华人社团对当地CW11电视台的“芥蓝鼠”事件不实报道举行了持续的抗议。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纽约“新福建”餐馆出售芥蓝鸡肉。1月末,一顾客见所购买的鸡肉形似老鼠,便打电话给CW11电视台“投诉”,并与餐馆发生纠纷。CW11电视台一记者未加查证便进行渲染和煽情式报道,在华人提出抗议后,又找了一个专业资质可疑的所谓“专家”说了倾向性极强的含糊判断,程序上极不规范。这一事件,对当事餐馆乃至许多中餐馆均产生严重的“抹黑”效应,引起华人和华人社团的愤怒和抗议。

  “芥蓝鼠”事件在某种意义上是经济性质的纠纷,不妨以经济理性进行分析。按常理讲,经济上的违法事件,大多由不当牟利动机引起。在“芥蓝鼠”事件中,“新福建”餐馆和CW11电视台,究竟谁有不当牟利动机?

  众所周知,鸡肉在美国是最便宜的肉类,而取得老鼠肉则困难得多,“成本”也会高得多。以鼠肉取代鸡肉,在经济上是一种赔本行为,在企业信誉上是一种“自杀”行为,这种行为的荒谬性太大了,只有在精神病理意义上才有可能。然而,CW11电视台的记者却能把卖鸡肉想象成公开卖老鼠肉,这是需要多大的偏见、多深的臆想、多强的反逻辑判断才可能得出的结论!

  CW11电视台是媒体,收视率是其最大的经济利益。在美国,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由此,餐馆卖鸡肉不是新闻,卖鼠肉却是大大的新闻。无怪乎CW11要抓住一次小小的误会,无视新闻真实性原则,罔顾社会责任感,急不可耐地耸动视听,去制造一个“大新闻”。

  在事件背后,似乎存在着种族偏见的文化因素。在美国民权运动之后,种族主义渐成一种“政治不正确”;但在文化层面,种族偏见却仍有广泛的存在,影响着美国的族群关系。华人向有安分守己、不惹“官非”的传统,因而常成为这类偏见的受害者。近年来,华人的权益意识开始觉醒,这将有助于美国社会从文化上也消除种族主义。

  在中餐馆一方,似也有教训值得汲取。在纠纷发生时,当事餐馆未能作好证据保全之事,以致有人可以凭猜测、臆想和似是而非的检测大做“抹黑”文章。在美国发展中餐业,看来也必须补好了解习俗、了解法律的课。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抗议媒体抹黑中餐华社誓打持久战 华人纷表支持
   · 纽约华人抗议抹黑中餐 获各族裔及主流媒体支持
   · 抗议电视台“抹黑”中餐业 纽约华人第三次示威
   · 指卫生检查趋苛刻 美中餐馆忧"鸡鼠疑云"留后患
   · 面对抹黑 华盛顿华人餐饮业者奋起维护中餐声誉
   · 反击媒体抹黑报道 纽约华社调研改善中餐业形象
   · 抗议抹黑中餐 纽约侨界将举行第三次大示威(图)

进入相关专题: 纽约华人抗议媒体抹黑中餐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