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海外中餐业应积极面对时代挑战

2007年04月10日 14:08 来源:中国侨网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四月二日,美国纽约市近百名华裔民众在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等数名侨领的带领下,再次聚集在曼哈顿中城的纽约市CW11电视台总部前示威,对该台有关"新福建"中餐馆卖"芥兰鼠肉"“抹黑”报道事件继续抗议示威,这是纽约华裔社团针对CW11电视台的第三次大型示威。由于目前学校正放春假,一些华裔小童也出现在抗议活动中。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中国侨网消息:近期,中餐在美国可谓是“麻烦不断”。纽约中餐馆“芥兰鼠”事件还一波未平,美国大众营养组织的一则指导消费者在中餐馆用餐时科学点菜的报告,又在美联社记者笔下成为“中餐有害健康”的证据。这篇被冠以“研究表明中餐馆食物不利健康”标题的报道,还被不少当地主流媒体转载,引发了美国中餐馆行业的强烈反应。对此,美国《侨报》日前刊发了署名为“方焰”的评论文章:《海外中餐业应积极面对时代挑战》,原文如下:

  美国主流媒体前不久披露华盛顿非营利机构“科学公益中心”关于中餐的一份报告,在华人社区引起强烈震动。笔者以为,对这件事需要冷静全面地分析看待。

  首先,应当把某些媒体的报道同科学公益中心的报告区别开来。科学公益中心负责人公开说明,媒体的报道“改变了我们的原意”:中餐有多盐多油的问题,但也有很多健康的蔬菜和瘦肉,“中餐已经是当前市场提供的食物中较好的一类”。

  某些媒体在报道时,把科学公益中心报告中称赞中餐的内容略去,反而加上中餐是营养学家的“噩梦”等诋毁性语言,这非常错误,是一种种族歧视,但责任在发表谬论的媒体,不在科学公益中心。

  但也应当指出,科学公益中心的报告并不科学、不准确,具有严重片面性。“中心”进行分析研究的取样是八种菜肴和食品:左公鸡、咕佬肉、陈皮牛、川味虾球、鱼香茄子、本楼炒饭、炸春卷、猪肉饺子。这些是美国非华裔顾客常点的菜肴,但代表不了中餐。

  其一,以上几种有些是华裔并不喜爱、不常吃的,例如,左公鸡、咕佬肉、炸春卷等,油很大,华人很少选食。

  其二,中餐讲究荤素搭配、干稀搭配,如果是宴席,还需要鸡鸭鱼肉、海鲜、蔬菜、水果、甜点齐全。而上述八种菜肴,七种是荤菜,没有汤羹类,没有纯粹素菜,没有水果甜点。

  其三,中餐的烹调技术包括:煎炒烹炸、煮炖汆烩、烧烤熏蒸,以及凉拌、腌制、泡制、糖渍、酒渍等等,而前述八种菜肴主要是大量用油爆炒、煎炸的菜品,对不用油和很少用油的菜品,则没有涉及。

  其四,中餐除了八大菜系的划分,还有素食菜系、药膳系列、家常菜、地方菜、少数民族菜、各种风味小吃。已传到纽约的就有粤菜、川菜、湘菜、闽菜、淮扬菜、上海菜、宫廷菜、回民菜、东北菜、新疆菜等。而前述八种菜肴,只有粤菜、川菜和美式中餐。

  因此,抓住极少数品种,以偏概全,推论中餐“多油、多盐”,严重脱离了实际,必然引起华人不满。科学公益中心应虚心听取华人意见。

  科学公益中心的片面性错误,来自对中餐缺乏深入了解。就这一点来说,作为在美国的华人,也需要反省一下,我们在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方面做得够不够?

  “三多”(多油、多盐、多糖)是中餐独有的问题,还是美国餐饮业的普遍问题?其实,美国非华裔比华裔口味重得多。大多数美国人喜欢吃特甜或特咸的食物。笔者和大多数华裔一样,买糕点不去“老美”开的店,只去华人商店,因为美国人做的糕点奶油特厚,甜味过头,腻得令人难受。美国的肉类、汤类罐头都特别咸,必需配蔬菜,或加水稀释,才适合华人吃。

  中餐来到美国,为什么清淡菜肴流行不起来,左公鸡、咕佬肉、炸春卷等迅速风行各地?因为美国人爱吃。这绝非笔者对美国人有偏见。汉堡包、炸薯条、匹萨饼、肯德基炸鸡块,这些美式食品哪一种不是高脂肪、高热量?

  科学公益中心批评中餐“多油多盐”,并不是根据美国人的口味,而是根据营养学标准。对此,我们应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深一些,把科学公益中心的批评,理解成人类健康的要求、时代的要求。

  笔者以为,中餐业应响应科学家们的建议,根据营养学标准,拿出符合时代要求和餐饮潮流的健康食品,把中华餐饮文化推上一个新台阶。这并非浪漫主义,中餐业有这个条件,可从以下方面做起:

  业界知名餐馆、酒楼带头,邀请营养专家,共同研议出一批健康食品推荐菜单,分批推广。着重开发美国尚未流行的中餐长项,例如清炒、清蒸、清炖、砂锅、凉拌、冷切;鱼类、豆制品、面筋、野菜、粮食菜等种类的翻新花样,利于招徕顾客,也让美国各族裔更广泛地认识中餐。为适合美国顾客口味,保留现在已风行的菜品,同时减少油、盐、糖用量,使口味清淡些。

  改进现行菜单。把新推荐的健康菜品名单,用中英文对照,印在菜单的最前面,并加文字简介。侍者要熟悉这些菜品,向顾客热情介绍,积极推荐。

  利用食品节、食品展销会等机会,大力宣传推荐健康的中式菜品、食品、小吃、饮料。纽约华埠和法拉盛的食品节都办得很成功,现在需要锦上添花,推陈出新,端出更多更健康的花样,以飨“纽约客”。

  把宣传弘扬中华健康食品的工作,推广到主流媒体中去。这虽然艰难,但十分重要。美国主流媒体过去也曾多次宣传优秀的中餐馆。所以,事在人为,关键还是在中餐业自己,自身争气,才能使别人“刮目相看”。(作者系旅美知名华人政论家)



编辑:陆春艳】


相关报道
   · 抗议电视台“抹黑”中餐业 纽约华人第三次示威
   · 反击中餐不利健康报道 美华裔上电视推广中国菜
   · 指中餐不利健康 美某些媒体歪曲报道引业界抗争
   · 中餐在美国“麻烦不断” 健康不健康成讨论热点
   · 被美媒体“引申” 中餐在美遭健康报告“暗算”
   · 美国《侨报》评论:经风历雨中餐将更美味更健康
   · 旅美业者指中餐营养又健康 批媒体报道充满偏见
   · 美联社报道指中餐不健康 侨界批新抹黑伎俩拙劣

进入相关专题: 纽约华人抗议媒体抹黑中餐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