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大马华裔政治力量举足轻重

2007年08月23日 15:06 来源:中国侨网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在该党第54届代表大会探讨大马华裔的政治力量趋势,可说是切合时宜。

  回溯过去50年的建国路,在争取独立初期,马华在确立大马华社的公民权和参政地位方面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整体上受到广泛认同。然而,独立后经历数年短暂的稳定期后,相对巫裔政治力量的稳固凝聚力,大马华裔的政治力量却开始呈献分裂和分散的倾向。

  反对党方面,在过去11届大选中,除了1959、1964和1999年大选,以马来人选民为基础的在野回教党曾经在国会议席竞选中成为最大反对党,大部分历届大选当中,华基在野党都是第一大反对党。执政党方面,随着20世纪70年代联盟扩大成国阵后,民政党的加入也瓜分了马华在西马华社的部分政治力量。

  50年后的今天,随着民主化浪潮的影响、网络信息时代的崛起,以及近年来有些领袖提出的种族极端言论,还有不断蔓延的种族性经济政策执行,导致许多大马华裔对本身在这片国土的政治力量感到越来越悲观,更对国阵多年来的种族政党运作模式是否还能经得起时代的考验感到质疑。

  自20世纪70年代新经济政策和土著特权政策推行多年至今,在许多非土著国民的脑海中,已经成功制造一种印象或思维,既华人的政治力量已经一落千丈和大不如前,而马来人的政治力量则急速膨胀,乃至主导了国内整个政局。

  然而,国家统计局的官方人口数据报告显示,事实并非如此。1957年独立时,马来人人口占50%,华人37%,印度人11%。而根据最新2005年统计,马来人人口占54%,华人25%,非巫裔土著12%,印度人8%。

  从1975年独立至今,其实马来人的人口比例只稍微增加了大约4%。而我们印象中的60%多比例,其实是涵盖了东马的土著。这也是当年新经济政策推行时的其中一项策略,既把西马马来人和东马原住民统称为“土著”,过后再二分法把华裔、印裔和其它族群统称为“非土著”。然而,若深入分析,在“土著”这概念底下,其实西马马来人跟东马原住民,无论在宗教、文化等背景特质方面都存有显著的分别,未必拥有一致的共识。

  在国际舞台,除了大陆港台以外,马来西亚的华裔人口比例是继新加坡之后最高的,华裔在国内的力量可说举足轻重。

  这项族群结构证明,没有任何单一族群能够在马来西亚这个多元族群的社会,建立一个稳定和服众的政权,确保国家的稳定发展。

  以巫统为例,在1999年大选的全部193个议席当中占了103个或53%。该党所竞选的国会议席比例,基本上跟国内的马来人人口比例相称。根据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的分析,国内许多以马来选民占多数的选区,其实也拥有不少的华族和其它族群选民。例如在2004年大选,在西马113个拥有超过50%马来选民的选区当中,其中有26席拥有超过20%的华人,另有27席拥有超过30%的华人。

  因此,马来西亚政治领袖若存有极端的种族偏差主义,推行一些富有单一种族色彩的政策,而罔顾其它族群的权益和感受,或任意修改建国时的社会契约,必将受到各族选民的遗弃。 (来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作者:吴健南)



编辑:田晓容】


相关报道
   · 马华呼吁华裔勿将大部分政治力量投注给反对党
   · 马华总会长出新书论《华人社会与多元族群政治》
   · 大马华裔青年为何政治冷感?
   · 马青总团长:华裔青年政治冷感等于让别人定命运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