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鼓励大马华裔参与公共服务领域更重要

2007年08月23日 16:21 来源:中国侨网

    马来西亚首相阿都拉在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常年大会中,提及公共服务和私人界种族两极化的现象;即公共服务领域以土著为主,而非土著则居私人界之首。首相认为这是不健康的现象,需要加以纠正。

  根据报道,槟城数位华裔高官如财政司退休后,出现无华裔公务员接位的窘境,这现象的确越来越令人关注。现有的华裔公务员主要是以教师为主,如果撇开教师,那么华裔公务员的人数更少。

  长久以来,公务员都给华社一个呆板的印象是待遇低。但这非事实,其实公务员的待遇都不错。升级机会又如何?孔子说:“不患无为患所以立”,他们的升级机会可以肯定不会比私人界难。

  再者,华社认为政府在许多课题上存有偏差,所以许多党要经常呼吁华裔参政保权益。笔者倒认为当公务员比参政更积极、更直接及更有效,过去偏差的问题经常出现在执行上,如最近的非津贴学校必须自己交水电费,学校用具必须向指定的供货商购买等。如果华裔加入公务员的行列必可阻止或减少人为的偏差。无可否认,许多政策是由政治人物主导,但是别忽略了主要的草拟和执行的工作都是由公务员来担当的。

  其实,许多政策在拟定时的出发点是对所有的人民有益,而所以出现偏差,往往是执行的官员根据自己的认知来解读并执行。所以,华裔积极进入公共服务领域除了为国服务外,也可平衡种族比率及捍卫族群的权益,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独立初期许多华裔精英都积极进入各政府机构,许多现在身居高职的华裔官员都是在70年代开始服务至今。进入80年代国家经济起飞后,华裔开始转向私人界发展。这是否与经济抑或国语政策有关?笔者认为是后者,因为国语优等政策不只影响华裔进入政府机构,同时也导致许多华裔无法进入国立大专院校。从那时候开始,华裔与公共服务领域渐行渐远,慢慢的各种对公共服务领域的负面看法也随着出现,甚至一些人认为公共服务领域只录取土著、非土著没有升级的机会等。结果,首相所言的公私两极化就成型了。

  看到这样的情况,近期公共服务局已开始在主要的华文报章刊登征聘广告。问题是华社对公共服务领域的认识与认知如何?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华裔同胞的加入。笔者认为无论是为己、为民、为国,华社都有必要积极响应公共服务局的诚意,一来可以间接地响应不爱国的言论和捍卫华社的权益,而且远比增加人口和参政更有积极的意义。(来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作者:陈树楷)



编辑:田晓容】


相关报道
   · 马青吁政府有效推行在各部门增加华裔公务员项目
   · 公仆比例仍失衡 马青冀政府逐年增加华裔公务员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