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民政党打不打槟城华裔首席部长牌?

2007年10月09日 15:33 来源:中国侨网

    不管马来西亚民政党党员同不同意,他们必须接受的事实是,民政党40年来屹立不倒,并不是该党成功地将势力扩大至全国,甚至东渡沙巴,而是因为它一直坐镇槟城首席部长宝座!

  槟城是民政党的发源地,1968年它以多元种族政党姿态出现,仅隔一年在澎湃的政治浪潮下,一举攻下槟州政权,将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的唯一华裔首席部长王保尼拉下马。

  40年来,民政党经历重重风浪,但即使在1990年大选时最恶劣的情况下,它在国阵下仍继续保有首席部长职,任何人提起民政党,脑海中最先浮现的是槟州首席部长,两者何异于连体婴?

  从1969年到现在,民政党只出过两位槟州首席部长,一是创党人林苍佑,另一位就是现任的许子根。如果不是在1990年大选时,行动党灵魂人物林吉祥将林苍佑击垮,大概许子根也不会那样快就接任。

  坦白地说,如果当时不是许子根接棒,那也会是由另一位华裔民政党议员出掌;1969年大选林苍佑上台,也是因为他是炎黄子孙,所以马华才会被槟州华裔选民摒弃,因为无论是马华或民政党掌槟州,首席部长仍然是华裔担任,华裔投票时自然无“后顾之忧”。

  同样的,行动党若攻下槟州,首席部长职还是由华裔担任,1990年大选时的林吉祥,以及目前盛传来届大选可能挂帅的林冠英,毕竟槟州还是华裔占多数的州属。这种情况就像吉兰丹或登嘉楼一样,不管是巫统或回教党掌权,这两个州属的州务大臣肯定是由马来回教徒担任。

  无论是从历史背景或眼前的政治环境,民政党在大选时,即使不刻意打“槟州华人首长”牌,但这不啻是民政党的一道护身符。槟城首席部长职其实已和民政党划上等号,没有槟州首长的日子,民政党要在种族主义仍笼罩的政坛生存谈何容易?

  曾经主动提出和民政党合并的人民进步党,其实就是最好的写照。进步党于1969年大选崛起于霹雳,可是当1974年它的地盘被行动党攻克后,该党从此一蹶不振,即使是现任主席卡维斯扬言要拿回全盛期中选的议席,在形势比人强的情况下简直是妄想。

  民政党不稳住槟州阵脚是自取灭亡,不要说行动党仍视槟州为前线州,马华又何尝不想一雪前耻?槟州巫青公然提出首长轮任制,来届大选民政党堪称是内外夹攻,它不打槟州华人首长牌,难道去争多一个实权远逊首席部长的内阁部长职吗?

  去年民政党大会提出“马来西亚族”,结果被柔佛州务大臣形容是“罗惹”,今年的大会提出国阵组成单一政党,首相直言目前不是时候,民政党要突出其多元种族色彩,奈何碰到的是种族主义主导的时局,如果它声言捍卫华裔首席部长职,相信是不会引来盟党的反弹吧!

  许子根去年曾坦言,1990年大选民政党在槟城州议会只剩7席,反观巫统却有12席,但在国阵协商精神下,槟州华人首长职仍保位。然而今天政局已改观,槟州巫青都敢在首相出席的场合拉布条,民政党若在来届大选中保不住现有的13席,巫统方面的压力必迎面冲来,那时华裔首长即使还保留,恐怕未必是民政党囊中物矣!

  民政党的大选宣传册子没有突出华裔首长课题,因为它标榜多元种族色彩,当然不会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但80%的民政党党员是华裔,该党目前的10名国会议员及30名州议员是清一色华裔,即便它不昭告天下,但华人首长这一张皇牌却是昭然若揭!(来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作者:刘益万)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