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加拿大华人与政治

2007年11月07日 16:26 来源:中国侨网

    红枫十月,被誉为加拿大工商业重地的安大略省举行省选。因居住在该省的华裔人口最多,单大多伦多地区已超过五十万,所以华人的参政动向备受瞩目。

  省选结果,走中间路线的自由党仍然以大多数继续执政。遗憾的是,在历来最多华裔候选人参选的情况下,代表不同政党的八位华人,除了自由党的陈国治一人获连任外,其它七人均名落孙山。陈是香港移民,在上届补选中进入省议会,取代因转战市选而辞职的原华裔省议员黄志华,迅即被省长任命为税务厅长,此次选举获胜是意料中事。只是省议会中华人依然“一枝独秀”,再次令人感到失望。

  有人归咎于华人一贯的“政治冷感”,重经济轻政治,连举手之劳的投票也懒理,致使华裔候选人缺乏族裔本身支持,没有坚强后盾。此话有一定道理。就以烈治文山市为例,其中一位华裔候选人有知名度,且也努力服务社区,但最终输给伊朗裔对手。有人计算过,烈市华人约占三分之一,远比伊朗裔多,可是伊朗裔选民投票率达到九成,而华裔则只有三成多,刚好相反,难怪要败北。

  但单把成败归咎于族裔投票率,却未免过于偏颇。上面例子再往深层看,华裔候选人代表的是保守党,而那个伊朗裔代表的是普遍受华人和少数族裔欢迎的自由党,你能说没有华人投他的票吗?在一般选举中,政党效应往往才是最关键的。

  由此可见,华人在政治上要有突破,首先要获得主要政党的重视支持。而这正是西方国家中少数族裔很不容易得到的。所以,华人参政、从政并非可以一蹴而成,而是要通过长期不懈地努力,才能逐步为主流社会认识和接纳。

  近年来,由于加拿大华人参政意识不断加强,明白到要保障自身权益,不能等待施舍,只能靠自己去争取,所以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也敢于进行合法的抗争,如争取人头税平反等,使华人社会地位逐步提升。不过整体而言,华人确实仍缺乏政治热情,除了投票率低,就是对一些可能或已涉及自身利益的政府重大举措,有些人也往往忍气吞声,认为到了西方国家,最主要是求平安多福,让别人去抗争算了。再加上多不胜数的社团之间缺乏联系沟通,有的内部纷争不断,很大程度上减弱了整个族裔的团结和对主流社会及政治的影响力。政治和经济往往是分不开的,本应相辅相承,只不过加国的华人,经济和消费能力已令人十分瞩目,而在政治上,可以说依然微不足道。不单在加拿大,在其它欧美国家,情况恐怕也差不了多少。(来源:香港大公网,作者:姚船)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