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大马雪州华人文化格局之省思

2007年11月12日 15:34 来源:中国侨网

    马来西亚雪州政府曾表示要建立雪州华人文化中心,华社当然表示欢迎和相信政府的诚意,并期待有关计划早日落实。

  根据11月初之一则报章消息,该中心终于拍板定案,预料年底动工兴建。无论如何,确实情况有待雪州大臣正式宣布。

  报道也指出,第一成功集团获得工程之承建权,并派员与政府官员亲往外国考察取经。文化中心地点选定于巴生中路至加埔交界处,占地6英亩,由政府拨款(逾2000万林吉特)兴建。文化中心不仅将带动巴生地区乃至雪州旅游业发展,同时也惠及地方上的商家。

  从文化产业的角度来看待文化中心,政府无疑须考虑日后的维持费。中心以旅游景点、文化商品、美食、文化活动、休闲庭院等方面加以考量,除了获取旅游及商业收益来解决维持费,中心“商业化”程度当亦审慎“控制”。

  若中心的维持费是必要条件,那么中心的华人文化元素就是中心的充分条件了。华人文化中心应反映怎样的华人文化价值与精神?如何平衡文化中心的“文化性”和“商业性”?这是一个须预先加以审视的重要问题。

  以市场导向为重点的规划若形成过多琐碎的商业化趋向,那华人文化的整体内涵又将“失落”到何种情况呢?

  文化产业化与市场导向的做法的确可带来必要的群众性效果和特定层面的文化气氛,但太商业化或以经济挂钩的顾虑是只能“成功”催生了一个东南亚或亚洲的文化商品化景点。当局实应兼顾本土华人文化元素和软件建设项目(包括华人文化之探索与交流工作),为华人文化中心计划做好更周全的规划。

  由州政府主导策划的雪州华人文化中心计划是全国的一个创举,州内华团当尽力配合州政府的努力。文化中心并非博物馆,规划的概念注重旅游景点和吸引人潮,这无疑是重要之考量,其卖点当然可包括传统建筑、庭院、手工艺品、书画展卖单位、华人美食、表演特区及文化商品摊档等。华人文化中心还应包含哪些文化元素?如何平衡财务上及华人文化价值之需求问题将影响中心发展的格局。

  为协助政府在规划方面有更多的参考,雪州华团尤其是居领导地位的隆雪中华大会堂,可以扮演州政府的角色(包括综合州内华团提出的建议或看法),提出加强中心的华人文化价值或软件建设项目,让州政府加以考虑,以平衡中心之商业化与精神文化价值比重。

  我们期待州务大臣正式宣布雪州华人文化中心动工之佳音,也希望州政府继续向华社传达更多的详情(包括营运概念及加强文化深度的项目等想法),并收集华社的回馈意见。

  总体而言,整体和周全的企划和华社的支持参与是雪州华人文化中心的成功要素。我们常说:角度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其道理实不宜等闲视之。(来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作者:刘崇汉)



编辑:田晓容】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