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在日华人看外国人争取地方参政权

2007年11月22日 14:43 来源:中国侨网

    就职者 刘骏舒

  对一个社群来说是重要的,对个人来说是一种装饰品,没有的时候就想要,有的时候也不一定去投票,但对社群来说很重要。

  就职者 陈翔

  我虽然已经获得了参政权,但是,没有好好利用。所谓地方参政权,只能投地方议员的票。我已经归化了,但虽然有了选举权,没有好好利用,跟正在争取地方参政权的同胞相比,我惭愧啊。

  留学生 刘素

  我觉得这是好事情,以后日本政治家就会更关心外国人的利益,我们的日子就更好过了。因为外国人有了选举或罢免他们的一份权利。

  就职者 梁辉

  我虽然已经有了投票权,但每次投票都是下雨天,给我的生活带来了麻烦。

  就职者 李辉向

  日本华人的地位确实不高,不是日本华人,是在日本的外国人的地位不高。看看人家美国,华人不但能参政,还能当政治家,前不久还看到新闻说一个华裔女青年当了市长呢。在日外国人应该团结起来,不要让我们的地位一直都是这样寄人篱下。

  就职者 陈光

  有没有投票权,对华人的生活影响不大,我觉得能生活得好的华人,没有投票权也能生活好,只要有本事就能生活好。而一些人就算有投票权,该穷还得穷,该在底层还在底层。看看那么多日本人,有吃生活保护的,有什么劳动穷人的,有自杀的。所以,不要太在意投票权,而要把自己的生活搞好。

  就职者 王辉嘉

  肯尼迪当年说的,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是你为国家做了什么?现在,我们不要总是追问日本为我们做了什么,也可以想想,我们为日本做了什么?我觉得日本对待外国人也不算很差,尤其是过去,外国人犯罪不多,日本人对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印象很好的时候,很多中国人都有过被日本人关怀过的经历。

  就职者 金洪俊

  中国人应该团结起来,不要让人们认为中国人永远都是一盘散沙。我看他们韩国人朝鲜人都很团结,可是中国人的团体经常有内讧,几个中国人在一起,也爱东家长西家短的,特没意思。

  主妇 张秋丽

  我每年都去参选的,上次投了个民主党,正好是民主党超过自民党的那次。

  就职者 林姗

  我们日常生活中对这个问题不关心,但仔细想想,我们应该更关心的,因为只有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外国人的地位才能提高,如果我们自己都放弃,那就更没有希望了。我经常看到路边上有日本人在征集签名,本来觉得那个特无聊,可是就是因为那些签名,他们就可以去申请很多事情,比如私立幼儿园要国家给补助等等。如果我们一点努力不做,没有别人会来管我们的。我们应该多多发出自己的声音。(来源:日本《中文导报》)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