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陆克文上台改善中澳关系

2007年11月26日 17:14 来源:中国侨网

    陆克文领导的澳洲工党,11月24日在大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推翻霍华德自由―国家党联盟保守派长达11年的执政。在已揭晓的三分之二选票中,工党赢得53%,在150个议席中得86席,远远超过执政所需的76席。自由-国家党联盟仅得票47%,获62席,比上届的86席大幅减少。

  霍华德不止丢了自由党的执政权,也丢了本身盘踞了33年的新南威尔斯州贝纳龙区,败给工党女候选人麦丘。霍华德自1974年当选为贝纳龙区联邦众议员,此次败选,使他将成为78年来首次输掉国会议席的在位总理,对一位曾叱咤风云的政治人物而言,确是难以接受的羞辱。

  麦丘是澳洲广播公司前女记者,有“美女主播”之称。有人说麦丘赢在魅力、口才和美貌,其实,此是外在因素,民心思变,才是霍华德败选的真正原因。贝纳龙区有三成亚裔选民,华人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实际上,在竞选期间,霍华德已觉得有点不妙,开始改变作风而积极争取华人选票。霍华德败北的政治案例,选民族群因素,日后可成为政治研究重点。

  霍华德原本信心十足,因为他交出亮丽政绩,澳洲经济蓬勃,形势一片大好,连霍华德本身也说,“全世界都羡慕我们的经济”,然而,经济上的“良好感觉”,却保不了联盟政权,这就是澳洲选民的政治成熟性:经济发展是当政之职,其它政策与施政方针,亦可改变选票去向。

  霍华德有自由主义的经济思想,却有保守主义的社会政策。他把澳洲经济管理得很好,却以铁腕政策处理国家安全与非法移民问题。他是澳洲25年来最有权势的总理,在国会掌握多数议席,可轻易通过任何议案。澳洲经济繁荣的另一边,是劳动与中下阶级灰暗的一面。霍华德修改劳工法令,让雇主更容易解雇员工;他提倡公司与个人签订雇佣合同,而不与工会签署集体合约,这种讨好资方而压制工会的做法,使工人极度不满,情绪暗流汹涌,蓄势待发,工党看准时机,好好地运用了这个形势。

  工党领袖陆克文以新世代领袖姿态出现,政纲明确,除失言改进教育与医疗素质外,更承诺撤军伊拉克,主张废除争议性的劳工法令。他强调推行“跨世代”改革,准备签署《京都议定书》,认真看待澳洲在抗全球暖化实践工作的主导任务;另外,亦支持增强宽带互联网联系,这些都是霍华德避重就轻的议题。另一个打击霍华德的问题,正是澳洲坚决“脱亚入欧”的立场。

  陆克文的“亲亚”立场是不言而喻的,光看名字,就感觉到浓郁的“汉”味。按英语姓名译名原则,他的名字应译为凯文·拉德,惟他自取汉名,故须名从其人。陆克文矢志汉学,毕业于堪培拉澳洲国立大学中文系,主修中国文学与中国史;其后留学中国台湾师范大学,又于澳洲驻北京大使馆任职多年,讲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一名中国通。

  陆克文主张澳洲采取较独立的外交政策,而非唯美国马首是瞻;有英国媒体认为,陆克文上台势必加强与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的关系。话虽如此,澳洲与西方世界,尤其是英美两国,有悠久而坚定的历史与人文文化关系,并不是陆克文一个人说要改就马上可以倒转的。

  根据观察,陆克文领导的工党政府,仍会维持与美国的良好盟友关系,惟外交与亚洲政策却有相对的独立性。陆克文有很强的中国情意结,他以澳洲文化的多元性为荣,重视华裔澳洲人的杰出贡献,可以预见,他主政之后,中国与澳洲的关系将会提升至一个全新的高度,对推行“和谐世界”外交政策的中国,此是国际形势赐予的大好机遇,坐而失之,将是领导人之过。(来源: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社论)



编辑:田晓容】


相关报道
   · 28岁华裔律师谢若谷:当陆克文的女婿有一点压力
   · 澳洲大选劲吹“中国风” 华裔女议员获邀入内阁
   · 法新社:通晓华文的总理有望开启澳亚关系新篇章
   · 迟来的热情难赢人心 冷待华人霍华德议席恐难保
   · 陆克文将出任澳大利亚总理 汉语流利子女学中文
   · 澳洲大选周六揭幕 霍华德去留将取决于亚裔选票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