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研究

走近巴拿马华人(中)

2007年07月12日 18:50 来源:《侨务工作研究》

    三、华人对巴拿马的贡献

  华人不仅参与巴拿马铁路修建、巴拿马香蕉园开垦、巴拿马运河开凿等经济活动,而且在与巴拿马人民和睦相处150多年的过程中,融入到巴拿马民族独立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华人一方面参与开凿运河工程,另一方面还为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主权而积极奋斗。1903年巴拿马运河条约(即《海一布诺·瓦里亚条约》)对巴拿马是不公平的,巴拿马一直要求给予修改。1968年10月,奥马尔·托里霍斯中校明确提出美国从运河撤军问题。经过努力,托里霍斯与卡特于1977年9月7日签订了新巴拿马运河条约。它废除了1903年运河条约,规定1999年12月31日条约期满后,美国撤离全部军队,巴拿马收回包括防务和管理权的全部主权。

  在上述过程中,除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全力支援巴拿马正义事业之外,巴拿马华人坚决站在巴拿马人民一边,与巴拿马人民同喜同忧。1977年8月19日,《托里霍斯—卡特运河协定》签署之后,华人社团首先登报发表声明公开支援巴拿马政府,起草这个声明的是著名侨领陈奉天、谭坚和Edgar Barahonra Chang,这充分说明华人早已把巴拿马人民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

  (一)在政治方面,华人和华商逐步由经济基层领域进入政治高层

  在政府系统担任要职的有:

  安东尼奥·塔克(1970-1975年任外长)

  潘清(1975-1978年任国家文化局长)

  李诗雅(1984年任住宅部长)

  莫新度(1978年任公共工程部长)

  李智明(1985-1988年任劳工部长)

  爱德华多·里特尔(1988-1989年、1998-1999年任外长,2004年任总统外事顾问)

  莱昂纳多·甘(1989年任外长,2004年任驻华代表)

  伊沃内·杨(1999-2004年任总统府部长)

  郑道华(1989年任移民局长,1991年任总审计长)

  刘玉珍(1990年任巴拿马市副市长)

  此外,在议会、司法系统等部门都有许多华人担任要职。因篇幅所限在此不一一列举。

  (二)在教育方面,侨界对巴拿马贡献了不少杰出人才

  Rubén Oro于1940年毕业于巴拿马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他创立了巴拿马大学毕业生联谊会,联谊会对大学生进入社会之后的相互沟通发挥了巨大作用。朱煜全于1942年毕业于德国柏林大学医学专业,是毕业于该专业的第一个中国人。他于1952年进行了巴拿马第一例RH非溶性输血手术,而后进行巴拿马第一例高血压脾门庭手术。1963年完成巴拿马第一例肝切除手术。钟震邦于五十年代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江丽韵获巴拿马国际牛津学校2002年度第一名,现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商务专业。华人陈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学生)于2003年10月荣获国际电器电子工程师学会的“全球电脑专业优秀学生奖”。

  成立于1986年8月26日的中山学校现有学生1721名,为教授汉语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学习汉语的巴拿马人越来越多,除巴拿马城的中山学校、科隆市教会中文学校和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中文学校之外,巴拿马大学开设了中文班,王鸽平教授是中国政府派到巴拿马教授汉语的第一人。

  (三)在弘扬祖国传统医学方面,不少名大夫做出了贡献

  许多华人中医大夫不仅医技高超,而且待人和蔼,深受巴拿马社会各界人士的欢迎。其中李玉明创办了“美洲医院”,游锦焕创办了“游锦焕医务中心”,谢永强创办了“欧米茄诊所”。

  (四)在文化方面,华人的贡献显而易见

  在文学、体育、音乐、舞蹈、选美、绘画、新闻出版、餐饮方面华侨华人在当地也都有出色表现。如华裔卡洛斯·弗朗西斯科·张马林是巴拿马著名诗人,他的诗作使他在全社会有较高的知名度。

  在传统节日方面,华人与当地人一起过圣诞节和狂欢节,而当地人则与华人一起过春节,共同参加贴春联、挂红灯笼、放鞭炮、拜年和春宴等节庆活动。巴拿马第一副总统阿图罗·巴利亚里诺(1999-2004年)曾多次出席花县同乡会的春宴,巴拿马市市长不止一次到中华总会向全体华人拜年。

  另外,1963年成立的华人组织——中华妇女会首次举办“青春少女舞会”,给巴拿马中产阶级家庭提供了接触和认识华裔少女的极好机会,该活动每年一次,深受巴拿马青年的欢迎。

  巴拿马妇女在节日常用的头饰——震翅,据民俗学家Edgardo De Leon研究认为,是来自遥远的中国。从中国戏剧演员常用的头饰形状和特点来看,他的结论是正确的。

  四、侨胞对祖国的贡献

  巴拿马华人与世界各国华人一样,虽然运离祖(籍)国大陆,但始终不忘祖(籍)国,并且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援祖(籍)国的正义事业,为维护祖(籍)国领土和主权完整而倾其所有,尽心尽力。

  中国革命党人为推翻满清王朝和建立中华民国,百折不挠地组织了十多次武装起义。为了铭记革命者,在广州黄花岗修造烈士墓,建造者向海外征集资金和签名,当时墓地上有300多块碑石永远记载着华人社团的名称,其中有三块由巴拿马城、科隆市和牛口省华人捐资。广东省花县刘连成先生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军队,英勇作战,不幸负伤。1924年来到巴拿马,仍不忘祖国,他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而创建中国学校,为保护侨胞利益而组织中华总会,他的义举永为后人纪念。

  抗日战争期间,不少华侨以天下为己任,尽匹夫守土之责,或回到祖国亲赴抗日前线,浴血杀敌;或报名参加美军,拿起武器在不同战线上抗击法西斯军队。现仍健在的陈昆庆、古华康、蔡斯达和黄国贤四位先生就是当年巴拿马华侨的榜样。巴拿马城与科隆市的华人社团组织各种活动支援中国政府反击日本帝国主义。例如组织话剧社宣传抗战形势,募捐资金送达中国政府;抗战期间,巴拿马华侨先后捐资总额约55万美元(其中中山华侨陈吉润一人捐助16.5万美元),这笔款项有力支援了祖国的抗日战争。冯荫初先生和卢湛涛先生在集资活动中发挥了中坚作用。抗战胜利之后,中国的敦睦舰队访问巴拿马,受到华侨的热烈欢迎。

  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巴拿马侨胞的爱国心更加强烈,不仅加强了与祖国的经济贸易联系,而且一如既往地进行爱国爱乡之举。许多侨领为家乡慷慨捐钱捐物,牛口省中山同乡会老侨邹文桂先生截至2005年已为家乡捐资35万美元,其拳拳爱国情意可见一斑。花县侨胞在支援家乡建设方面尤为踊跃,于1992年为狮岭镇新庄村学校捐款6万美元,于1995年为花山镇儒林村学校捐款32万美元,于2001年为紫西村修路捐款7万美元,为红群村修路捐款13万美元(其中刘汶辉兄弟俩捐款6万美元),于2001-2003年为花县修水泥道路捐款20万美元。刘汶辉先生为巴拿马中国公园纪念碑捐资1万美元。人和会馆为中国公园捐资2万美元。邱文峰先生为家乡中小学捐资5000美元,为邓小平家乡华侨林捐资3500美元,为中国公园龙凤亭捐资1万美元。黄伟文先生为邓小平家乡华侨林捐资3500美元。祖籍花县、中山、古冈州、赤溪、鹤山、清从等地区的华人几乎都为家乡建设捐过资。

  巴拿马侨社还传颂着一个关于“五星红旗”的故事。1972年,巴拿马政府(托里霍斯将军时期)邀请当时中国驻联合国大使黄华先生及夫人访问巴拿马。这个消息即日轰动了巴拿马侨社。张新曲(花都人)、古华康、郑治国(中山人)、蔡斯达、劳汝耀等数十名侨胞组织起来缝制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到机场欢迎黄华大使。这是在巴拿马土地上有史以来第一次飘扬五星红旗。

  1997年,黎焕欣、郑仪、周健、冯振康、殷玉富、方惠钿等四邑侨胞在办事处首任代表居一杰的支援之下,成立了四邑华侨联谊会,联谊会在会馆里庄严地悬挂上五星红旗。这是巴拿马华侨社团第一次悬挂五星红旗。

  1999年7月,钟震邦、罗金荣、黎焕欣、张德南、钟耀强、周健、张德泉等人发起并成立华人工商总会。总会在爱国爱乡方面旗帜鲜明,并做了大量工作。

  在促进中国统一方面,巴拿马华人不甘人后。钟月钧先生勇挑大梁,在2000年12月成立的中南美洲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会任会长(兼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在他领导下,促统会开展一系列反“台独”活动,而且多次自费出国参加各大洲促统会举行的会议,展现了爱国侨胞的积极形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成立于2001年1月8日的巴拿马促统会不仅组团回国观光,而且组团出国开会。周健秘书长立场坚定,文思敏捷,常为促统会代笔撰写佳文,忠实表达爱国侨胞的心声,曾被第九届全国政协会议邀请作为海外代表列席。

  巴拿马侨界郭伟明先生人老心红,他多次参加奥运会和美洲运动会并担任举重国际裁判。2005年度组织侨胞集资21300美元捐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建游泳中心,受到北京市侨办的称赞。郭老廉洁奉公,诚信很高,是侨胞们信得过的好管家,多次回国参加国庆观礼。诗人作家郑仪先生满怀爱国爱乡之情,活跃在多个侨社之间,勇做弄潮儿,一身正气在文学艺术创作之中有所展现。章辞修先生服务侨社多年,任中华总会会长期间首倡电力通慈善捐款,效果很好。章老先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2005年6月应国务院侨办的邀请,带领中美洲六国中华总会会长访问北京、上海、广州,对推动未建交国的传统侨社与国内的沟通和了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古华康先生忠心永在,以爱国爱乡而著称,肯于出钱出力,组团回国观光,乐此不疲,在中山同乡会中享有威望。罗金荣先生近来身体欠佳,但仍一如既往参加侨团活动,他时时关注着大陆的变化并热心于华商回国观光活动,精神可嘉。郑治国先生精通广东话、普通话、西班牙语和英语,热情接待来访中国代表团并常常当译员。他在话剧中扮演的老爷爷形象生动逼真。黎寿佐先生为家乡做了许多好事并常为侨胞排忧解难,向来带头出钱出力。罗银洲先生热心公益活动,不追利不为名,不出风头,形象颇佳,深受侨胞称赞。

  巴拿马侨胞心向祖国,依靠祖国,甘当祖国与居住国之间的桥梁。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巴拿马侨胞对祖国的贡献。(作者:杨发金,系中国-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前代表,未完待续)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走近巴拿马华人(上)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