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海外生活

印尼炒饭与扬州炒饭

2007年06月01日 17:19 来源:中国侨网

    大凡小孩儿都爱吃炒饭,我小时也不例外。而家里的炒饭都是外婆一手炒出来的。她炒饭所用的都是隔夜的剩饭,而且自有特色,除了鸡蛋、印尼甜酱油和葱花外,最主要是加适量的印尼臭豆(也叫香豆)。但并非人人都能接受臭豆的那股异味,父亲及三弟一口臭豆都不沾,他们把臭豆挑出来。尽管炒饭染上臭豆的味道,但他们仍照吃不嫌。印尼炒饭的佐料似乎没有一定的准绳,以意为之。但始终离不开印尼特有的甜酱油、辣椒和虾酱。

  在香港,一些快餐店、茶餐厅的菜单上也声称供应印尼炒饭。有一次我在某一快餐店要了一碟印尼炒饭,配料居然用了叉烧、豌豆等,并以咖喱粉炒成。由于印尼是穆斯林国家,因此忌用猪肉,这下显得有点不伦不类了。小时就爱吃一位卖印尼糕点小贩卖的一种具有特色的炒饭。这是以红辣椒酱、大量的蒜蓉及虾酱炒出来的,一点也不沾肉腥味儿,可以说是一种半素(因掺了虾酱)的炒饭。吃起来也实在过瘾,鲜红的炒饭除了一丝丝的辣味及甜味儿外,还有一股股的蒜香味儿。虽然那是六十年前的陈年旧事了,然而今天回忆起来仍然回味无穷。

  小时在印尼,父母带我们到粤式馆子就餐时,我们这几个孩子每每就认准吃羊城炒饭。在印尼粤菜馆的羊城炒饭的炒法大同小异,以大葱炒香,加纽扣大小的虾仁、肉末(肉丝或叉烧切丝)及鸡蛋。大厨起锅后在热辣辣的炒饭当中挖一个小坑,再打上生鸡蛋,端上餐桌,卖相十分好。我们便乘热将生鸡蛋与热炒饭和匀,吃起来一股蛋香味,滑溜溜的特别爽口。

  到了香港,我第一次听到有一种炒饭叫“扬州炒饭”,颇感新鲜。后来我到上海、南京一带公干,在宾餐厅的菜单上有鸡蛋炒饭、印尼炒饭等,却不见列出扬州炒饭。当时我就犯嘀咕,据说在新加坡的餐厅吃不到星洲炒米,在江苏也同样吃不到扬州炒饭,难道同一道理?于是我开始思索,究竟有没有扬州炒饭这一说。香港酒楼、茶餐厅的扬州炒饭几乎清一色离不开叉烧、虾仁和鸡蛋,而叉烧也都属广东特产,而扬州又何来叉烧呢?

  我带着疑团翻遍了前辈美食家梁实秋、汪曾祺的文集,竟然没有一篇文章提到扬州炒饭,实在怪事。后来,在台湾已故美食作家唐鲁孙的一篇《扬州炒饭伊府面》一文中找到了答案。唐老前辈在提到粤式饮茶时是这样写的,当年梁均墨对粤式菜点颇有研究,但他以为伊府面、扬州炒饭是扬州人发明的。而唐鲁孙以亲身的经历写道,伊秉绶(字墨卿),福建汀州人,先后做过广东惠州、扬州的知府,因此有人说他是广东人,也有人误说他是扬州人。他“晚年案牍之余,喜欢研究饮馔之道”,并聘一姓麦的大厨,“因宾主相处甚得,麦也随任来扬”。唐鲁孙进一步说:“伊汀州除了伊面外,还发明了扬州炒饭。”这就是扬州炒饭的来龙去脉无疑了。

  由此可见,广东是扬州炒饭的祖家,是由广东厨师“推”出来的,本名应是“羊城炒饭”;而今天自称正宗在扬州吃的炒饭(号称多达十八种配料),则是由扬州的大厨加以发扬光大。(来源:香港大公网,作者:艾京)



编辑:田晓容】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