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女大使坚守黎巴嫩(图)

2006年08月04日 17:04




7月25日,刘向华大使在使馆地下室与中国外交部保持热线联系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如转载请与原发媒体联系)

  最近两天,以色列同黎巴嫩真主党的武装冲突打得越来越激烈。在轰炸了联合国观察站,造成中国军官杜照宇等4名联合国人员遇难后,以军战机继续对黎南部狂轰乱炸,又造成数十名平民伤亡。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不禁更加担心至今仍在黎坚守的中国外交官们。

  地下室里炮声惊梦 女大使不穿防弹背心

  日前,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处于战火中的中国驻黎巴嫩使馆。电话中,使馆工作人员表现得非常沉着和镇静。接电话的使馆三秘林亚多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使馆共有8名留守人员,女大使刘向华是大家的主心骨。

  安全问题自然是记者最想了解,也是国内同胞最关心的。林先生说,黎以冲突爆发后,使馆留下来的同志全都进入了使馆内的地下掩体。据了解,地下掩体有三四间屋子大小。在去年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后,刘大使意识到黎巴嫩的安全形势严峻,特意从国内请来维修队,把使馆的地下室按照可以住人和工作的标准重新进行了装修。

  尽管处于战火之中,但使馆的工作从来没有中断过。当问到使馆和工作人员是否有特殊的防护措施时,林先生说,使馆每个人备有防弹背心和钢盔,不过,它们还是前一段时间撤侨和护侨的时候用过。现在这些东西就很少用了。

  关于刘向华大使的安全措施,林先生说,她最近工作仍然繁忙,外出时都是开着使馆的车出去,标志明显,一般也不需要特别的装备。再说,穿上防弹背心和钢盔,也不方便开展外交工作。

  记者问林先生:“在使馆能感受到外面的战争吗?”“当然能,经常可以听见炮声,晚上老是被轰炸声惊醒。”

  还能吃到茄子和土豆 大使惦记中国观察员

  关于生活问题,林先生说,跟以前差别不大,茄子、土豆、洋葱都有,就是吃不上鱼了,因为外海被封锁了。据介绍,大使馆附近有一个超市,因为在打仗,超市每天就开一两个小时。出去采购时,一般都是两人同行。

  据中国驻黎使馆的另外一位已经回国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国驻黎使馆位于贝鲁特南郊,离真主党总部的直线距离就一公里左右。离机场也很近,就5分钟左右的车程。使馆是一栋10层左右的大楼,外加一个小院子,周围有围墙,四周种了很多树和花草,环境还算可以。原来,包括使馆工作人员和家属在内共有30多人。

  据了解,刘大使今年51岁,说话干脆,办事麻利、果断,非常关心下属,对中国维和观察员的安全也很关注。

  林亚多说,中国维和观察员的安全由联合国负责。按规定,维和官兵不与所在国使馆联系。不过,杜照宇遇难后,中国驻黎使馆对中国观察员的安全也很关心。刘大使多次与黎官员和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接触,要求他们采取措施,保证中国维和人员的安全。

  观察员值勤非常辛苦 联合国下令撤出危险区

  那么,目前,在黎巴嫩的维和观察员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怎样呢?本报记者从一位刚从黎巴嫩归来的观察员那里了解到,平时他们都住在提尔城租来的宿舍里。如果轮到自己上岗,就在周二或周五出发,先到联合国观察员总部开会,会后就去把岗上值勤的观察员调换回来。

  在岗上的时间有短有长,短的三四天,长的七天。观察站里的生活每天都很有规律:早上7点起床,轮流做早饭,吃完早饭,整理行装,8点半左右开始巡逻。每个观察站都有负责区,根据任务的不同决定派出车辆的多少,一般是一到两辆。每辆车上配备两位观察员和一名当地的翻译。

  巡逻的重点在南线,主要任务是观察是否有违反停火协议或越界飞行的现象。每辆车上都配备有对讲机、电台和卫星电话,一旦发现有违反协议的,观察员会立刻和营地里的电台联系,由营地的工作人员将情况报给设在耶路撒冷的总部。太阳落山前,辛苦了一天的观察员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据报道,7月28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宣布将从黎以边境撤出50名非武装军事观察员。不过,据了解,他们只是从黎南部撤离,实际上依然在履行联合国维和的崇高使命。

  (来源/世界新闻报,作者/江嘉闻、李静)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车挂五星红旗保护中国驻黎使馆人员安全撤离(图)
   · 中国驻黎使馆人员撤侨后进入地下室(图)
   · 中国驻黎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 组织中国公民撤离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