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特别报道

屡遭恶意指责 海外中餐馆常背负“莫须有”罪名

2007年02月06日 16:08

    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中餐深得许多外国人的喜爱,因此移居海外的华人往往喜欢开中餐馆为生。据资料显示,海外中餐馆的总数大概在40万家以上。但由于中餐的烹饪方式比较独特,使用的原材料丰富,在受到许多外国人欢迎的同时,也时常引来许多人的恶意指责。近年来,中餐馆时常遭遇“莫须有”罪名。

  英国口蹄疫风波农业大臣向中方道歉

  2001年3月,英国暴发了口蹄疫,一时间人心惶惶。就在这时,英国著名的《泰晤士报》竟然报道称,一家中餐馆使用了带有口蹄疫病毒的走私猪肉,从而引发了这次口蹄疫危机。该报还无端地猜测,这家中餐馆的走私猪肉来自中国。

  这一消息爆出后,立即引起当地华人餐饮业的愤怒和驳斥。近20个华人团体向英国首相布莱尔递交了一封信,抗议英国媒体的污蔑。中国政府也出面严厉驳斥了《泰晤士报》的说法。同年4月,时任农业大臣的布朗会见英国华人社团组织代表后发表讲话,承认没有证据表明英国暴发的口蹄疫与中餐馆有关,并对英国媒体不真实报道表示歉意。

  法国101家中餐馆遭突查

  2005年12月中午,法国警方人员、劳工部门、税务、卫生检疫部门官员对巴黎13区华人聚集区内的克瓦兹大街周围的101家中餐馆进行了“大规模”突击检查,一时众说纷纭,引起中餐从业者的惶恐,并且严重影响了当地中餐馆的生意。

  英国中餐馆将媒体告上法庭

  2005年,有一家英国媒体声称自己曾派卧底到唐人街一家叫“旺记”的中餐馆打工取证,然后在报道中大谈唐人街餐饮卫生如何糟糕,并且污蔑“旺记”请黑工,给这家中餐馆造成了很大影响。

  “旺记”餐馆一怒之下将这家媒体告上法庭,法庭经过调查后,确定这家媒体报道不实,这家报纸不仅被判道歉,还赔了8万英镑。

  (来源/北京晚报,作者/韩曙、温玉顺、盖明)



编辑:王海波】


相关报道
   · 中餐馆血案震撼德国 邻居称老板一家“很可爱”
   · 德国中餐馆血案遇害者升至七人 一人可能为港男
   · 德国一中餐馆惊爆血案 六人遭枪击身亡一人重伤
   · 抹黑中餐馆报道激怒华社 纽约数百亚裔示威抗议
   · 纽约一电视台报道“抹黑”中餐馆 华裔集会抗议
   · 遭抹黑中餐馆被查无违规 纽约众华社拟发起示威
   · 中餐馆遭媒体抹黑 纽约华社发表声明促查清真相
   · 抹黑报道带来巨大打击 美一中餐馆要状告电视台

进入相关专题: 纽约华人抗议媒体抹黑中餐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