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澳洲华助中心护理员述工作点滴:老华侨值得敬佩

2016年08月30日 17:2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华人服务社登门护老服务的护老员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居家护理服务。
华人服务社登门护老服务的护老员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居家护理服务。

  中国侨网8月30日电 在澳洲,不少长者有希望在家中安享晚年,其中“登门护老”是一项非常合适的服务能帮助长者去实现这个愿望,因服务针对个别长者而订定照顾计划,使其能在家中得到适宜的协助。澳洲华人服务社便是其中一家服务提供机构,最近,从事这方面服务工作的一位伙伴分享了服务使用者的故事,体现出上一代人如何持守美善的传统观念。

  陈先生在1930年代出生于广东省中山市,1950年代移居香港,曾在船厂和酒楼工作。在1967年移居澳洲悉尼后,陈先生从事饮食行业,直到退休。在退休初期,陈先生经常与太太周游列国,欣赏名山大川。儿子相信,那短暂的时候是父母两人一生最甜蜜的时光。

  在最近的5年,陈先生和太太一直接受华人服务社“登门护老”服务。一年前,太太患上脑退化症,照顾一位有如此病患的人士,实需要大量的体能和耐力。陈先生在护理员的协助下,一直坚持在家照顾太太安老。儿子眼见陈先生身体日渐衰退,便安排陈太太入住颐养院。在护理员眼中,陈先生对太太有情有义,每一次的上门照顾服务,一定包括接送陈先生到颐养院去探望太太,风雨不改。

  陈先生一向给予亲友无间断的支援,帮助了很多家人。从年轻时开始工作以来,他一定会预留部分薪金,寄给广州和香港的家人。他的侄儿忆述,当时香港的环境不好,他们一家经济很困难,而他舅父(即陈先生)知道他妈妈一定不会接受他的金钱,于是以不同的借口,例如买玩具,间接提供援助予家人。儿子形容陈先生满是对“责任”作承担。

  其实,“勤奋”二字也是陈先生的写照。他的儿子说,每次自己在家门铁闸目送陈先生上班工作,都会想到有好几天再见不到爸爸。儿子心里想,爸爸一定工作得很辛苦。在澳洲,陈先生从事饮食业。儿子知道爸爸并非喜欢做厨师,但只有酒楼愿意聘请他。一星期工作六天,每天带着疲倦的身躯回家。这样劳苦,陈先生只是希望儿子能获得更好的教育,将来可以找一份较舒适的工作。不用如自己一样,从事粗劳的工作。陈先生一生的故事,就是每一位来澳洲的老华侨奋斗的故事。勤奋、尽责,为家乡的亲戚和家人,奉献自己的一生。

  陈先生刚与世长辞,他的儿子多番感谢华人服务社的伙伴们,因为他感到伙伴们对其父亲的关怀,并不只是出于工作人员的身份,而更像是对一位亲人的关心。其实,华人服务社的护老员也表示有幸在工作中认识到陈先生,这一位上一代的典型人物,他对婚姻的忠诚、对儿子和亲人的承担和照顾,在现今世代更是难能可贵。这位愿意为他人作奉献的华裔长者,给予澳洲华人时时的提醒。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