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小儿呼吸道感染反复发作不容忽视 需查明原因

2016年12月27日 17:1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金陵晚报记者 李有明

  实习生 王立浩

  通讯员 李珊 莫禹凡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黄河医生介绍,由于近期天气多变,小儿感冒的人数增多。

  不少家长抱怨:宝宝总是感冒,每个月往医院跑一两趟。由于婴幼儿免疫功能比较低下,易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而反复呼吸道感染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给家长带来很大困扰。

  什么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呢?一般认为每年患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5—7次以上或1年内患肺炎2—3次以上,可定为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属于中医“虚证”范畴。由于小儿禀赋不足,肺脾两虚,肺气虚弱则表卫不固,脾胃虚弱则化源不足,五脏皆虚,故易受外邪侵袭。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唐为红介绍,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原因较为复杂,免疫功能减低、局部慢性感染病灶未清除、存在先天性心、肺发育异常等是常见原因。此外,长期偏食、挑食导致维生素、微量元素缺乏,以及耐寒力差的小儿,易患呼吸道感染。大气污染对易感呼吸道病也有影响。如果患儿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建议到医院检查明确反复感染的原因。

  唐为红介绍,在临床上,对于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可通过中医儿科门诊辨证论治综合调养。比如,南京市中医院有院内自制制剂健脾益肺口服液,含党参、白术、丹参、防风、山药、扁豆、黄芪、茯苓、鸡内金、陈皮等中药材,主要有止汗,健脾益肺的功效,对于小儿经常感冒有一定的效果。

  除了用药物治疗小儿易感,平时还需加强预防,唐为红建议:

  1、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中含免疫球蛋白A,能抵抗细菌、病毒的侵袭,对预防呼吸道感染有独特的功效。

  2、生活规律,保证孩子有充足睡眠和户外活动。多吃富含维生素、粗纤维的食物,饮水量要充足,少吃甜食、冷食,少喝饮料,控制油炸食物,营养均衡。

  3、按期接受体格检查,发现疾病及早治疗。遇到流感流行季节,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不要让孩子多接触已感染的儿童和成人。

  4、平日注意口腔清洁,幼儿每日早晚刷牙,每餐后用清水漱口以预防咽部感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