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法国所得税代扣制有变 减税优惠预付金提高至60%

2018年09月30日 13: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30日电 据欧洲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所得税代扣制仍按原计划于2019年1月1日起实行。不过实施细则方面发生了两处重要的改动。一是有关两种净纳税额减税优惠:政府决定于2019年第一季度支付给纳税人的减税优惠预付金从30%增加到60%,可享受这一预付金政策的减税优惠范围被扩大;二是针对私人雇工(如保姆、幼儿看护等)的所得税代扣制,将延迟至2020年1月1日起实行。

  2019年减税优惠预付金提高至60%

  净纳税额减税优惠共有两种,一种叫做crédit d'impôt,获得这种优惠的纳税人可直接从应缴纳税额中,减去crédit d'impôt的数额。如果crédit d'impôt的数额超过应缴纳税额,税务部门会将超过的金额予以返还。

  另一种叫做réduction d’impôt,同crédit d'impôt一样,获得这种优惠的纳税人可直接从应缴纳税额中,减去réduction d’impôt的数额。但如果réduction d’impôt的数额超过应缴纳税,超出部分税务部门不会返还,此时纳税人缴税金额为0欧元。

  据政府官网,实行所得税代扣制后,crédit d'impôt和réduction d’impôt这两种净纳税额减税优惠结算方式不变,从花费到结算减税优惠仍会存在一年的时间差。比如纳税人2018年为自己2岁的儿子聘请看护花费1000欧元,他将于2019年获得500欧元的净纳税额减税优惠crédit d'impôt。

  在所得税代扣制实行前,净纳税额减税优惠crédit d'impôt和réduction d’impôt会在纳税人缴税时,从应缴税总数额中直接扣除。但从2019年1月1日起实行所得税代扣制后,纳税人每月代扣税率并没有将上述减税优惠计算在内,这样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削减了纳税人的购买力,因此政府决定在2019年对净纳税额减税优惠实行分期支付,即2019年1月15日先以预付金的形式,提前支付给纳税人60%的减税优惠金额。到了2019年夏,再做最后清算,支付给纳税人余下的40%。

  虽然2018年作为过渡年,2018年的普通收入(包括工资、退休金、个体户收入和非一次性的房产收益)将完全减免,但2018年获得的两种净纳税额减税优惠crédit d'impôt和réduction d’impôt仍会被保留。只不过2018年的收入与减税优惠申报要等到2019年春季才进行,因此,2019年1月15日支付给纳税人的预付金是以纳税人2018年申报的减税优惠为基数计算。

  哪些净纳税额减税优惠可享受提前获得预付金?

  首先是家政服务(services àdomicile)、6岁以下幼儿看护和在EHPAD机构(针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开设的养老院)花费所获得的净纳税额减税优惠crédit d'impôt或réduction d’impôt。

  此外,为刺激出租房投资的净纳税额减税优惠réductions d’impôt也将于2019年1月15日获得60%预付金,包括Pinel法、Duflot法、Scellier法、Censi-Bouvard法减税优惠以及海外省社会福利房投资。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2018年进行的对中小型企业(PME)的投资可获得的净纳税额减税优惠crédit d'impôt从18%提高到了25%。

  具体操作流程

  如果某纳税户因为在2017年聘请保姆照看2岁的孩子从而于2018年获得2000欧元的净纳税额减税优惠crédit d'impôt,那么到了2019年1月15日,该纳税户会收到税务部门支付的1200欧元(2000×60%)的预付金。

  2019年春季,该纳税户进行2018年所得税申报(虽然2018年的普通收入将完全减免,但每年一次的收入申报流程不变),同时纳税户也需申报2018年与减税优惠相关的支出。

  2019年9月,根据纳税人的申报,税务部门进行最后清算,并支付给纳税人余下的减税优惠金额。在上述例子中,如果该纳税户在2018年请保姆照看孩子的花费与2017年相同,那他将于2019年9月获得800欧元(2000×40%);如果2018年的支出减少,他于9月获得的减税优惠也会相应减少,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比如纳税户在2018年不再聘请保姆),纳税人还需返还部分或全部减税优惠金额。

  如果纳税人在2018年首次请保姆照看2岁的孩子,那他就无法在2019年1月15日获得预付金,因为该预付金完全是按照纳税人2017年的相关支出(即2018年获得的减税优惠金额)来计算。在这种情况下,该纳税人于2018年支出所获得的净纳税额减税优惠需要等到2019年9月清算时才能收到。

  私人雇工延迟一年实行代扣制

  如果碰到家庭私人雇工的情况,如聘请保姆、育婴师等,原定于2019年1月1日起实行的所得税代扣政策将推迟至2020年,因此,2019年私人雇主还是按照原来的方式向专门针对孩子看护的Pajemploi和针对其他家政服务的Cecu这两家机构申报当月的雇工时数和不包括社会分摊金在内的净工资,支付的工资中不会扣除任何所得税。但从2020年1月1日起,私人雇工也需实行所得税代扣制。

  为了避免2020年私人雇工缴纳两份税(2019年和2020年),政府计划于2019年9月至12月以预付金的方式向私人雇工支付一笔钱款。预付金数额按照雇工于2019年春季申报的2018年收入所得来计算。2020年春申报个人所得后再进行清算。政府还未公布具体实施措施。

  2020年改革后将如何操作?

  政府专门提供简便措施以方便以下情况的私人雇主和私人雇工实行个人所得税代扣制:

  私人雇主没有专业薪水计算软件的情况;

  一个雇工被多名雇主雇佣的情况;

  雇主经常更换的情况。

  私人雇主可继续依靠Pajemploi和Cecu这两家机构申报雇工薪水。所得税代扣将由这些机构进行操作。

  2020年起可进行以下两项选择:

  1、由私人雇主直接进行代扣操作。Pajemploi和Cecu机构会将征税率告知私人雇主。这一数据由税务部门告知机构。在得知征税率后,雇主将已扣除代扣部分的净工资发放给雇员。Pajemploi或Cecu机构将从雇主银行账户上扣除雇工工资中的所得税代扣部分,此外还要加上社会分摊金,接着将这两部分钱转交税务部门和法国社会保障局(Urssaf)。

  2、委托Pajemploi和CESU发放工资。2020年起,Pajemploi和CESU将提供工资支付服务。如果完全委托给Pajemploi和CESU向雇工发放工资,首先,私人雇主将净工资告知该机构,机构直接从雇主银行账户上扣除毛工资和社会分摊金,再由Pajemploi和CESU进行计算操作,将社会分摊金转交社会保障局,所得税代扣部分转交税务机构,并将余下部分发给雇工。选择这种方式,雇工可以直接获得相应的社会补助,而且杜绝了雇主晚发工资的情况。一旦雇主向这两个机构申报工资,机构会将提供这种发放工资方式的信息告知雇员。如果选择这一方式,雇主、雇员和Pajemploi或CESU三方须签署同意书。

  如果是通过中介公司请来的家政服务人员或育婴师,仍是属于私人雇工。但如果是通过服务公司就不属于私人雇工的情况,家政服务人员或育婴师的雇主是该服务公司,由该公司从2019年1月1日起负责雇工的所得税代扣。

  虽然私人雇工的代扣政策被推迟到了2020年,但这并不影响纳税人通过支付某些私人雇工服务(如6岁以下儿童看护)获得净纳税额减税优惠crédit d'impôt。

  “过渡年”与“代扣年”具体实施细则

  由于2019年1月1日起,所得税代扣制将正式开始实行,2018年也被称为纳税“过渡年”。纳税人2019年的个人所得直接会在当年被扣除,因此,为了避免纳税人于2019年缴两份税,2018年的普通收入(包括工资、退休金、个体户收入和非一次性的房产收益)将完全减免。但为了避免纳税人滥用这一政策,政府还公布了一些相关实施细则。

  此外,如果纳税人在2019年辞职、退休、结婚等发生个人情况改变,代扣税率将如何得到更新?

  “过渡年”普通收入减免,特殊收入仍需缴税

  无论是领薪职员、公务员还是退休者,2018年获得的普通收入(包括工资、退休金、个体户收入和非一次性的房产收益)将通过“征税现代化减税优惠”(CIMR)的形式完全减免。2018年获得的特殊收入以及排除在税务改革之外的收入,比如动产和不动产增值、利息、股息收益、员工认股权收益(stocks options)、红股收益仍需在2019年缴纳。因此,纳税人在2018年卖掉房产或红股无法免税。

  家庭状况发生改变

  实行所得税代扣制后,每年春季的所得税申报流程仍然不变。根据当年的申报,税务部门会重新计算并更新纳税人的代扣税率。

  如果纳税人家庭状况有变,如结婚、离婚、生子、家人过世等,纳税人无需等到下一年春季再申报,而是可以立即通过税务局官网impot.gouv.fr、前往税务中心柜台或拨打电话0811 368 368(通话费+ 0.06?/分钟)申请更新当年所使用的征税率。网上申请将于2019年1月2日开通。

  首先,纳税人需在家庭状况改变之日起60天内进行申报。接着,税务局官网impot.gouv.fr提供模拟器会帮助纳税人计算出可能改变的征税率。最后,纳税人可以向税务局要求更新征税率,申请时需申报所有家庭成员变化情况。征税率的更新大约需要等待三个月的时间。通过税务局官网,可以查看税务部门是否批准了申请。一旦得到批准,税务部门会告知雇主、退休金管理机构(Caisses de retraite)、就业中心(Pôle Emploi)或医疗保险机构(Caisse primaire d'assurance maladie)等薪水或替代收入发放机构新的征税率,纳税人无需其他操作。

  工作情况发生变动

  收入增减:领薪职员、退休者收入减少或增加,代扣金额会自动按比例减少或增加,但征税率不会改变。自由职业者(indépendants)包括工商业经营者、非工商业经营者和农民,其缴税方式是以预付税款的方式按月或按季度缴纳,如果收入变化很大,比如农业收成缩减或停止工作,则可以立即申请更新代扣税率。

  同自由职业者一样,房产收入受益人也需以预付税的方式按月或按季以税务局给出的征税率缴纳。如果房产收入变化巨大,和自由职业者一样,可以申请更新预付税率。比如,租约终止后,房东可以立即申请停止支付相关预付税。申请方式与家庭状况改变相同。

  新入职、临时工或季节工:如果税务部门未能将纳税人征税率告知雇主(如新入职、临时工或季节工),雇主将使用“近似值”征税率,这一征税率以无孩单身情况为基准。如果是新入职,且第一份净工资低于1367欧元,纳税人的征税率为0%。不过,雇主会以最快速度获得新入职员工的征税率,以便发放第一份工资时就能以此代扣。对于实习生,如果工资低于法定最低工资SMIC,雇主无需进行任何所得税代扣。

  离职:如果离职,雇主必须对纳税人的账户进行清算。需要注意的是,带薪假期补贴(indemnitéde congés payés)、解雇预告期不足两个月所需支付的补偿金(indemnitécompensatrice de préavis)、短期工作合同(CDD)或临时工合同结束所获得的补偿金(primes de précarité)都纳入所得税代扣制范围。所以,如果是2019年离职,由雇主代扣其中需缴纳的税。如果是2018年离职,以上收入则属于免税范围,无需缴税。相反,因终止工作合同获得的赔偿金(indemnitéde licenciements)、公司高管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离职补偿金等不属于所得税代扣制范围,需由纳税人于每年春季申报。

  退休:如果于2018年退休,并获得一笔津贴,这属于特殊收入,不能享受免税优惠。如果2019年退休,代扣税率不会自动立即改变。纳税人养老金将按照与之前上班时一样的代扣税率扣除税款。纳税人可登录税务局官网impot.gouv.fr、前往税务中心柜台或拨打电话0811 368 368(通话费+ 0.06?/分钟)申请更新税率,具体方式与申请更新家庭状况相同。

  失业:如果于2019年失业,并获得失业补助,其流程与退休大致相同。税务部门会告知就业中心(Pôle Emploi)纳税人失业前代扣税率,就业中心会按此税率扣税。如需更新税率,纳税人需登录税务局官网impot.gouv.fr、前往税务中心柜台或拨打电话0811 368 368(通话费0.06欧/分钟)申请更新税率,具体方式与申请更新家庭状况相同。

  (周轶伦)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