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璁句负棣栭〉
首页华文教育

刘兆玄:要敢于直面中国汉字文化危机

2014年09月23日 14: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苏州9月23日电 (王思哲)“现在我们真正的挑战,已经不再是‘你是不是一个很好的书法家’,而是‘你还会不会写字’”22日,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刘兆玄坦言,现如今,高新技术不断发展,传播方式不断更新,汉字文化的“白富美”遇到科技产品的“高大帅”,如何传承传统文化,唤醒对它的热爱,可谓是任道重远。

  刘兆玄此次是作为台湾方面嘉宾,出席第五届“两岸汉字艺术节”,开幕式当天,两岸文化艺术界近百位专家、学者、艺术家齐聚江苏常熟,通过两岸艺术家书法笔会、论坛、多场艺术讲座,向公众尤其向青少年展示和讲述汉字艺术。

  作为本次艺术节举办地的江苏常熟,是吴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富春山居图》元朝书画家黄公望的故乡。漫步在常熟虞山,刘兆玄用“名不虚传”来形容,仅有二百多米的这座山,气势仍然那么磅礴,应征了那句古话“山不在高”。

  刘兆玄在开幕式致辞上说,中国汉字文化的现况,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可喜者,两岸、全球华人乃至外国人对于这一古老的活文化,学习兴趣都有增长。可忧者,新科技的发展让人们书写方式发生很大改变,带来推广汉字书写的问题。

  面对汉字文化传承的危机,刘兆玄表示,小朋友不应该很早接触高科技工具,而是应该用传统手写的方式,慢慢培养成为习惯,以后在使用高科技工具时,才可能避免“认得字但是不会写”的尴尬。

  “所以现在我们的这个真正的挑战,已经不再是,你是不是一个很好的书法,而是你还会不会写字”刘兆玄对汉字文化的危机直言不讳。

  刘兆玄解释说,书法其实就是艺术,汉字艺术推广的普及,不一定需要产生更多书法家,而是希望人们真正关注书法艺术,能够领会它和欣赏它,这和想不想书写有很大关系。他开玩笑说,“譬如你字写得特好看,你和女朋友写一封爱情信的话,你会希望用手写。”

  用好看的汉字见证爱情,这种互动体现了汉字艺术的美。因为汉字每一个单元的字都有它的意思和形,它是一种视觉艺术,从而产生书法、篆刻等表现形式。全世界各种语言对应着不同字体,写得好看的也有很多,刘兆玄自信地说,“没有人会把用鹅毛笔写的英文字挂在墙上欣赏,每天像是在看一幅名画一样,这只有中国汉字能够做得到。”

  刘兆玄还呼吁,相关教育部门可以考虑,规定小学某年级以下的学生,作业全部用手写完成,并有一定时间写毛笔字,从小接触传统书写方式。(完)

【编辑:刘郁菁】

>鍗庢枃鏁欒偛棰戦亾绮鹃夛細

缃戠珯浠嬬粛 | 鑱旂郴鎴戜滑 | 骞垮憡鏈嶅姟 | 渚涚ǹ淇$ | 鐗堟潈澹版槑 | 鎷涜仒鍚簨

涓浗渚ㄧ綉鐗堟潈鎵鏈夛紝鏈粡鎺堟潈绂佹澶嶅埗鍜屽缓绔嬮暅鍍 [浜琁CP澶05004340鍙-12 ] [浜叕缃戝畨澶:110102001262]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锛010锛68315039 涓炬姤閭锛歨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鍏虫敞渚ㄧ綉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