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中国

太白诗境与平羌江月(图)

2006年12月19日 16:13




  长期以来,人们有一种误读,认为李太白的那首《峨眉山月歌》句中的“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写的是青衣江。一些文学书籍上也有这样的注解:“平羌江,又名青衣江,发源于四川芦山县,流经乐山,汇入岷江……”其实错了!

  《李白年谱》记载:“李白二十四岁,游峨眉山。出蜀,经三峡,至江陵,遇见道士司马承祯。”

  李白二十四岁登峨眉,作诗《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历史的东西来不得半点虚假。

  所谓“平羌”,乃岷江流入青神县境内的三峡之一。哪三峡?其一在北,为犁头峡。其二在中,为背峨峡。其三在南,为平羌峡。

  嘉州小三峡在四川乐山市北约23公里的岷江山。全长8公里,是古代成都地区赴嘉州(今乐山)及经水陆出川的交通孔道,峡区河道蜿蜒,江水碧蓝,两岸风光绮丽。峡内两壁水面以下多岩壑,生产江团,素为嘉州名肴。自平羌峡以下至乐山一段江流,又名平羌江,沿江古迹甚多,久负盛名,李白诗“影入平羌江水流”句,即此。平羌江南口东岸有小镇,名板桥溪,唐称青溪驿,系历代邑宰迎送大僚上司处,杜甫有《宿青溪驿怀张员外十兄》诗。板桥溪下游约5公里西岸的锦江山麓荔枝湾,盛产荔枝,味美闻名于世。清代李调元《自题荔枝图》诗“一生饱识岭南姝,不及嘉州色味殊。”今人多有乘船经板桥至悦来到此一游者,都说此地三美:水美、山美、风光美。三香:花香、鱼香、饭香。

  古人写平羌峡的诗词还很多,如南宋陆游的《凌云醉归作》:“峨眉月入平羌水,叹息吾行俄至此。谪仙一去五百年,至今醉魂呼不起……”

  有清人赵熙的词《三姝媚下平羌峡》:“凉烟秋满灞,出平羌山光水光如画。近绿遥青,衬小滩蓑篱。夕阳桑柘,雁路高寒,闲动了江湖情话。半世天涯,无福移家。海堂香社,前渡嘉州来也。指竹里龙泓,酒乡鸥榭,一段天西。想万苍千翠,定通邛雅。诗思在乌尤山下,淡淡青衣渔火,寒钟正打”。

  李白二十四岁,仗剑辞亲,去国远游。走的是哪条路呢?笔者考证:应该是由彰明(江油)至绵州(绵阳)再到成都,然后乘船由岷江而下,由彭山、眉山、嘉州(乐山)顺江而下到长江,最后在湖北江陵弃舟登岸,由陆路入长安的。为何走这条路?因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走秦岭入长安,当时显然是不可能或很难!

  四川大学的教授童恩正先生,曾根据史料和出土文物判定:当时在成都的一些码头,可直航长江。杜甫诗云:“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显然是当时成都的真实写照。那么为什么以后岷江不能直航了呢?你一看今日新津一带的岷江就可知其状了。一、岷江的航道严重退化,水流大不如当年,不要说东吴的船,就是乐山的船都开不上来。二、《华西都市报》曾和有关部门联合试开游艇到彭山,约过了新津不久就难行了,还有一道水坝横在江面。所以旅游部门幻想的直航岷江还有待时日。

  (四川政协报/张超俊)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