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陈玉杰:暨南大学百年校庆是中国侨界的一大盛事
——在暨南大学建校100周年庆典大会上的讲话

2006年11月18日 12:07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南国金秋,硕果满园。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欢聚在这里,共同见证、共同庆祝中国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百年华诞。这是暨南大学的一大盛事,也是中国侨界的一大盛事。首先,我谨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向暨南大学百年校庆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暨南大学的中央各有关部门、广东省委、省政府、暨大董事会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暨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国家创办的华侨高等学府。100年前,应海外侨民的需要,清朝政府在南京设立暨南学堂,旨在“宏教泽而系侨情”。百年间,学校虽屡遭变故,然宗旨不改。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华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198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下发了进一步办好暨南大学的文件,确定了暨南大学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并将学校列为国家重点扶植的大学。根据党和国家赋予的特殊办学使命和办学任务,暨南大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致力于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和港澳台地区培养专业人才,积极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广泛联系海外华侨华人;为实现香港、澳门顺利回归和繁荣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与此同时,暨南大学勇于抓住机遇加强自身的建设,通过实施两期“211工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迅速提升,在全世界华侨华人社会和港澳台地区的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国际化特色更加明显,在海内外的声誉不断扩大。

  暨南大学的今天,与中央有关部门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是密切相关的。国务院侨办与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府开展共建以来,暨南大学成为广东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省直、市直各有关部门也给予了学校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我谨向中央各有关及门,向广东省委、省政府,向广州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希望暨南大学继续为广东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自强不息成伟业,励精图治绘蓝图。希望暨南大学以百年校庆为契机,继承和发扬积淀百年的暨南精神和优良传统,积极适应侨务工作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群策群力,务实创新。进一步搞好学校的发展规划,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积极扩大对教育交流和合作,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实现“科教行国”战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王凯】


进入相关专题: 暨南大学百周年校庆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