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传承

华裔少年回国寻根:练习毛笔字学习中国好客之道

2007年07月24日 09:15 来源:临安新闻网




    “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大学生姐姐,明年我还回来,和你们一起看奥运。”“听说世界新七大奇迹中有长城,意大利朋友和我约定,明年暑假一起爬长城。”来自美国、意大利、德国等10个国家的华裔少年参加了国务院侨办举行的中国华裔少年寻根之旅,7月23日,17位来自米兰华侨中文学校的温州籍少年在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邀请下,来到他们的最后一站——文成。

  今天,他们就要回意大利了,孩子们带着无限的依恋,和祖国相约2008年。

  没有足球,有毛笔

  “儿子,今年暑假想去中国看看爸爸成长的地方吗?”“不去,我的足球队需要我,我还和姐姐约好了要一起去西班牙旅游!”16岁的胡晨华对爸爸的提议一票否决,从小在意大利长大的他,对中国了解太少,有太多的陌生感,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去中国的理由。

  “你是中国人,就一定回去看看,否则会后悔的。”一向民主的爸爸提出这么个“强制性”要求,胡晨华很是诧异,带着好奇心,他报了名。

  “没有足球,有毛笔!”23日,在文成刘基文化馆,胡晨华穿着快拖地的汉服,手握毛笔,在一笔一画地跟着城市大学的黄笑笑大姐抄写《三字经》。

  “姐姐,中国的古人还是比较聪明的,这么难写的毛笔字都学会了。”了解了刘基的一些基本情况,听了大学生讲解《孙子兵法》,酷爱军事的胡晨华自信地觉得,自己虽然从小不在中国长大,但中文却学得还不错,如果在古代中国,估计也能当个军事家。

  因为第一次写毛笔字,紧张加天热,大汗淋漓的他时不时用沾满墨汁的手,去擦脸上的汗水,当大家停下笔,哈哈大笑地看他的大花脸时,他却一脸认真地说,有什么好笑的,我现在写毛笔的姿势不对,写得字难看了点,等会儿肯定超过你们。

  “在青岛,我就认识了很多好朋友,现在分开了,我开始想他们。”胡晨华告诉记者,自己的白T恤上已经写满了朋友的名字和通讯方式,回米兰后,一定和他们保持联系。

  学不会的中国好客说法

  “来,你先坐,我去看看后面有没有位置?”“大家多吃点,菜不是很多,照顾不周希望大家原谅。”对于这些礼仪,队里最小的成员——11岁的胡陈豪很是不解,也带给他很多个“为什么”。

  “大学生姐姐,在车上,我们应该给年纪大的人让坐的,为什么那伯伯要给我让座呢?”胡陈豪疑惑着,怎么也想不明白,让他更不明白的是,满桌子的菜,可文成县侨办的周主任却还在说没有菜,这不是说假话吗!

  “姐姐,这个红烧鸡腿怎么会有汤?能带我去吃肯德基吗?”吃多了中餐,胡陈豪还是想念西餐的味道,拉着姐姐胡娜的手,一定要求晚上带他去吃肯德基。

  “在中国,有太多问题需要我想了,脑袋经常想疼!”胡陈豪拍着自己脑袋称,我脑袋在意大利挺好用的,中文考试还得了95分,可我在中国变笨了,怎么办?

  “不是小陈豪变笨了,只是因为我们的说法不同。”城市大学的欧博老师耐心地解释:“伯伯给你让座,是因为你是客人呀,我们中国人很好客的。主任说没菜,是一种礼貌的待客说法,是想让你多吃点,回意大利就没这么地道的中国菜吃了,知道了吗?”

  听了解释,胡陈豪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然后,他突然认真地对大家说:“意大利不好玩,你们没空就别来了。”这句话听得大家一时傻眼了,不知道他为什么说这么句话。

  “为了表示好客,有菜也要说没有菜,那大学生哥哥、姐姐带我们玩,还送礼物给我,我也很客气地把意大利好玩也要说成不好玩。”听到这样的解释,所有人都笑出了眼泪。

  “将来我想回国工作”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菊花台》、《茉莉花》等等,这些流行歌曲,在17个孩子中,也流行,他们个个会来一两首,到来中国,他们喜欢去的地方包括去歌厅唱卡拉OK。

  “意大利歌曲我不会,我的MP3中下载了100多首中国流行歌曲。”17岁的胡仲洲说,自己最崇拜的是自己的妈妈,妈妈很喜欢中国的歌曲,所以他也喜欢。

  在聊天中,胡仲洲透露,在国外时,自己也在关注着中国经济发展,妈妈已经打算回国到杭州养老,他也决定在意大利上完大学后,回国寻找发展机会。

  “我一定要回中文学校读书,将来回国就不怕了。”队伍中,不会写自己中文名字的周崇师感悟最深,在中文学校上了一天课就逃课的他,希望自己一回意大利,就立即学习中文,只因为中国人都很可爱。

  “这次为期两周的寻根活动,有逛孔子庙、孩子联欢、学写毛笔字、吃中国小吃等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让他们体会到了中国的风土人情,了解到了历史风貌等等,这也让孩子们寻找到了‘快乐’,他们早把这次活动中的照片传给了意大利的父母,让他们分享自己的快乐。”米兰华侨中文学校的校长陈小微表示,“寻根活动”是华裔子女了解祖国的一种简单而快捷的方式,这是她的第一次成功尝试。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已经向他们学校的孩子再次发出邀请,相信明年暑假,有更多的孩子参加到活动中来。(吴祥甫)



编辑:陈安娜】


相关报道
   · 海外华裔青少年“修文习武”结束长春市寻根之旅
   · 华侨大学海外学生来华踏上“中华文化寻根之旅”
   · 学汉语看京剧了解民俗 百余华裔青少年大连寻根
   · 巴西华裔青少年东莞寻根(图)
   · 海外华裔青少年展开津门寻根之旅

进入相关专题: 200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