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传承

中国留学生子女“回国行”:中国文化是我的最爱

2007年08月02日 09: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志愿者在英语角与市民合影。(胡春梓 摄)

    初次见到“华语之桥”组织的志愿者夏令营的孩子们时,他们正要参加北京西城区英语角的社区交流,以走进社区,推广英语。虽然志愿活动已经接近了尾声,但这些来自大洋彼岸的中国留学生的后代们,热情却丝毫未减……

  我的中国心

  这次“华语之桥美国青少年志愿者”夏令营的参与者一共有25名青少年,其中有18名是华裔子女。这些孩子大多数是国内早期留学生的后代,他们出生在美国,从小感受着美国的文化,说一口流利好听的美式英语,但在这些十五六岁的孩子心中,都有一段与生俱来的情缘。

  “我是中国孩子,当然要来中国参加志愿者夏令营。”来自美国纽约的王佳宁告诉我们。小佳宁今年15岁,出生在美国,但是他一口流利的汉语让我们为之惊叹。“隔一年暑假我就会回一次上海,我还会一点上海话呢!”佳宁很活泼。

  以后打算回中国吗?“当然啦!”小佳宁几乎不假思索,“我的亲人都在中国,外婆,表哥。我肯定会回来的,而且我爸妈也会回来的!”说完,小佳宁笑了笑,脸颊上的酒窝很漂亮。

  不同于其他的孩子,顾恒参加这次夏令营实属被先斩后奏。“我被录取之后,我爸妈才告诉我的。之前,我还以为今年暑假会去上海呢!”但是,对于参加这次夏令营,顾恒没有和父母发生分歧,“我爸爸说,我是中国人,应该回国做点好事。”顾恒的父亲是早期的留美学生,顾恒告诉我们,家里的交流大多说汉语,而且父母还会让他了解一些中国的文化,“我们每年暑假都会回上海。”

  我在中国当老师

  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郭子俊,是第一次来北京,虽然汉语还不十分流利,但他却执意与我们用汉语交流。他告诉我们,参加这次夏令营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汉语。郭子俊的父母是香港人,“我会说一些广东话,但国语不好,这次来,跟老师和朋友们学到了很多。”他一脸自豪地对我们说,“我本身就很喜欢教育,这次夏令营又是来到中国教英语,当然十分乐意。”

  这次的志愿者夏令营活动是为北京七八岁的小学生讲授英语,虽然仅仅只有10天的时间,但是,志愿者们的态度却十分认真,仿佛真正的师范毕业生走上了讲台。“我们每天7点起床,晚上7点才会回来呢。”郭子俊说。每天8小时工作,常人总会觉得这些十五六岁的孩子会吃不消,但是恰恰相反,这些小志愿者们却乐此不疲。

  “孩子们太可爱了!我好喜欢他们,我们一起做游戏,一起唱歌,而且我有两个伙伴,我们一起教十几个小孩,一点都不累!”王佳宁兴奋地说,“我是教得最好的老师。”

  参加这次夏令营,顾恒最大的收获就是变得更加有耐心了。“我完全可以了解这些小孩子的心理,我那时也这样,很顽皮。这次自己做老师,好不容易啊!”

  中国文化是我的最爱

  “我很喜欢纽约,我也到过上海。”岑张书玄(Sam)告诉我们,“以后让我选择,我可能会选择9个月在纽约,3个月在上海。”书玄还表示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他都很感兴趣,中国的四大古典名著,他也能娓娓道来,并且最喜欢的英雄就是美猴王孙悟空。“虽然我在美国长大,但是,在我心里,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他还意犹未尽地要求我们给他推荐好看的中国小说,这样的要求自然没人拒绝。

  15岁的胡嘉告诉我们,课余时间,他也有看过中国的古典书籍。“我以后要做一名商人,中国现在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都有很大提高,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对我来说很重要!”



编辑:陈安娜】


进入相关专题: 200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