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传承

架设沟通交流桥梁 东京首个"星期日汉语角"诞生

2007年08月06日 09:32 来源:中国侨网

   8月5日下午,东京首个“星期日汉语角”在池袋诞生,近三十位学习中文的日本朋友和在日中国人聚集在西池袋公园,交流学习汉语的心得和中日有关的信息。“星期日汉语角”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创办,“汉语作文比赛获奖者协会”负责运营。每周日下午举行活动。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星期日汉语角”的参加者。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 “你学了几年汉语?”“你来日本几年了?”“你在中国什么地方留学?”……

  据日本侨报报道,在东京这个有着1000多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一角,一群喜欢中国、热爱中文的日本人和十几位在日中国人集聚在一起,用中文或日文交流有关中国的信息和各自的留学生活,非常热烈。他们当中,有大学生、上班族,有家庭主妇、大学中文老师,同时还有热心的中国学者和来日半年的中国留学生。不仅有东京、横滨附近的参加者,还有从京都、群马、山梨等外地赶来的参加者。

  8月5日下午,东京首个“星期日汉语角”在池袋诞生,十多位中文爱好者聚集在西池袋公园,交流学习汉语的心得和留学中国的体会。刚刚从中国留学一年回来的法政大学四年级学生伊藤新高兴地说,“能有这样自由交流对话的机会,真是太好了。”正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留学的楠本空,利用回京都过暑假的机会,特地参加了汉语角的活动。她用纯正的中文作完自我介绍,说完“现在我太想回中国了”的时候,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星期日汉语角”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创办,“汉语作文比赛获奖者协会”负责运营。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介绍说:“随着中日两国在各领域合作的加深,两国人员交往日益频繁,各领域的交流越来越丰富。在日本,学习汉语的人数年年递增。”他介绍说,1986年,全日本仅有46所高中开设中文课程,到2007年,这个数字变为500多所。现在,学习汉语的日本人已经超过200万人。有3000多中国老师活跃在日本的大学、中学,留学中国的日本人也连续增加,在日中国人更是创历史记录,已经超过了60万人。

  虽然日本的汉语学习人数越来越多,但学习者之间面对面地交流以及不用花钱就能和中国人用中文对话的机会并不多。基于此,已连续两次主办日本人汉语作文比赛的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在喜欢中国的日本朋友和热心中日交流的中国朋友之间架设桥梁,借鉴北京流行的“英语角”形式,特地创办了“星期日汉语角”。汉语角设在交通非常方便的西池袋公园内,完全免费,来去自由;每次,组织方设定一两个中心话题,参加者可围绕话题展开交流。同时,参加者还可以获赠中文报纸和刊物。会后可自由结伴或去看中国电影,或去唱中文歌,或去吃中国料理……以后每周日下午,这里都会有汉语角活动,对中国或中文感兴趣者均可免费参加。

  据了解,池袋已经成为在日华人的聚居区。在这里,中华料理店、中国物产店林立,被称为东京的华人街。近20年来,中国人在日本前后创办了100多报刊,现在继续发行的还有40多家,池袋就有11家报刊,成为传播中国文化和日中交流的中心地区,引起日本主流社会的关注。据主办者介绍,之所以把“星期日汉语角”地点定在池袋,就是因为池袋有如此多的“地利”。“我们希望,以后一提到池袋,大家就会想起池袋的星期日汉语角。”段跃中说。

  星期日汉语角的运营者是一个叫做“汉语作文比赛获奖者协会”的组织,其成员达数126人,均是在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历届“日本人汉语作文大赛”中的获奖者。第一届获奖者本田朋子、第二届获奖者村山绿珠和田村佑子参加了首次汉语角活动。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开设周末汉语角 交流体会(图)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